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铁路货运量下半年扭转下滑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作为“克强指数”三个重要指标之一的铁路发货量(另外两个是耗电量和贷款发放量),终于扭转了上半年持续下滑的状况——截至12月15日,全国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实施整整6个月,6个月来,全路货物发送量日均完成883.9万吨,同比日均增加31.4万吨、增长3.7%。尤其进入11月份以来,全路货物发送量日均完成912.3万吨,比货改前的5月份日均增加66.5万吨、增长7.8%;零散白货日均装车23692车,增加2364车、增长11.1%;集装箱日均装车6388车,增加530车、增长9.0%。

  按照铁路总公司的设想,货运组织改革要有四大着力点:简化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

  据悉,货运组织改革以来,简化受理取得良好成效。各铁路局五种受理渠道畅通,服务进一步规范,基本做到了敞开受理。新开辟的受理渠道受到客户的欢迎,通过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我要发货”平台和12306客服电话以及车站营业厅办理的客户比例有了明显提高。货运电子商务系统功能进一步改进完善,组织开发了零散白货即时受理系统。

  半年来,铁路货运基本确立以“前店后厂”为核心的组织体系。“前店”货运办理平台,初步构建了面向市场的铁路货运营销体系。各铁路局营销机构、岗位人员、业务流程、配套措施及政策逐步细化落实到位,确立了前店市场营销的主体地位。以实货制为核心的“后厂”运输组织方式得到全面实行,初步确立了适应市场需求的铁路运输组织体系。货运改革以来,全面实行实货制运输,把已到站的货物、大宗稳定货源和已办理运单的货物作为实货,以此为依据编制运输方案,做到运输组织服务于市场需求。“前店后厂”工作制度基本建立,各铁路局明确了前店后厂职能分工、工作制度和流程。

  在铁路总公司统一公布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一口价”收费,初步形成了一套面向市场的全程运输费用报价体系,较好满足了客户方便、准确获取运输费用信息的基本诉求。

  各铁路局普遍开展全程物流业务,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11月份,全路日均完成接取送达3904车,比7月份增长33.4%。铁路部门积极拓展货运新业务,大量开行集货拼装班列、集装箱循环班列和中欧集装箱班列,有效吸引了零散白货货源。

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半年成效明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