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积极推进版权保护机制优化与创新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家知识产权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日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强调,在“五位一体”的建设中,完善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在内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版权的创作、运用、保护和管理,都将助力和推动版权保护机制体制的优化和创新,对促进版权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决定》犹如一缕春风,为版权产业发展焕发了更大活力。笔者认为,版权保护工作者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共促发展。以深化改革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提振和增强政府、社会、市场、公众对版权保护工作的期待和信心。

  加强创新发展 推进服务建设

  《决定》把“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和“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的重要措施之一。笔者认为,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益成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升和增强社会活力的重要因素。要推动版权产业发展,需进一步发挥版权保护的独特优势,充分利用和有效发挥版权保护制度在激励创新、优化资源配置、保护创新成果、维护竞争秩序等方面的作用,可实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也可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因此,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版权保护工作进一步释放潜力,探索实践创新,增强版权保护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势在必行。笔者认为,要不断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形成系统更完备、更科学规范、运行更有效的制度体系,使版权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已是重要课题。

  在新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下,著作权人对公共服务建设有着更广泛的需求。进一步提升版权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开展各项版权公共服务,可促进社会系统整体协调平衡运转,为人们平等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活创造基础、提升空间。建立和完善版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可更好地实现版权公共服务的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导向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力:进一步从版权保护的战略基础、体系框架、运行机制、行业准入、等级评价、实现方式等方面制定和实施规化、政策和标准。依靠技术进步,加强基础、内容、行业监管,实现在线管理、平台服务功能。全面提高版权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同时,运用好版权和版权制度,把握运行规律,发挥窗口作用,提高版权公共服务社会知晓度,提升公众的满意度。

  推动文化进步 促进产业提升

  版权保护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怎样的作用?笔者认为,它起到了支撑性作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升原创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离不开对版权的保护。把“无形”版权融入到“有形”文化产品中,可以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激发无限创造力,促进文化多样性,增强文化软实力,创造文化经济价值,增强影响力、渗透力,更需要重视文化要素中版权的运用能力。

  在推动版权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持续强化技术特别是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和手机应用技术的文化融合,不断运用现代科技和先进实用技术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内在张力和外在传播力,加快数字、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创作、生产、传播等环节中的应用,加速科技与文化产品的高度交融。此外,还要更加深入地研究版权与文化、版权产业与文化产业、版权产品与生活方式的相关性、版权对消费趋势、特点的关联度,版权对文化消费需求的影响,版权的商业化运营模式,将互联网消费文化和内容版权服务的结合,成为版权价值实现和文化消费潮流。

  推动版权产业发展,版权保护发挥了核心作用。近年来,我国版权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为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市场经济环境下,版权作为产权化的智力成果具有财富属性、产品属性和高附加值属性特点,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把版权作为一种经济形态和文化现象,以版权独有的特色优势,创造性地开发和利用,深入挖掘和拓展版权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渗透力,可提升版权作品的品位、价值和竞争力。

  构建服务体系 打造信息平台

  版权产业发展需要公共服务体系支撑。笔者认为,可建立全国统一的版权登记管理制度,对计算机软件、一般作品、涉外作品、数字作品等版权登记实现多“统一”。打造规模大、功能强、值得信赖的版权公共服务机构;强化版权公共服务功能,建立版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协调机制,统筹服务网络建设,促进版权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好版权服务窗口,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推动便民项目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整合版权公共服务事项,建设国家及省市区综合性的版权服务中心,提供全面、专业、高效的版权服务。还可建立版权第三方评估和评价机构,构建实施和评价体系,开展版权服务模式调研,搭建和疏通通用渠道,提出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标准流程、程序、方案、方法。进一步提高和加快著作权保护水平,并在保护和合法使用之间平衡、协调权利人和使用者的关系。政府在不断加强著作权保护的同时,还要鼓励合法、方便地使用作品,以确保创作、保护和使用作品的良性循环,例如,公有领域作品的再利用,以共享资源、不断挖掘版权高附加值作品。国家可通过赠送或允许使用已到保护期的作品,扩大公共机构免费公开作品的范围方式,确保提供更多进入公有领域的作品,满足经济文化需求。

  版权产业发展离不开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笔者认为,要建立版权标准信息数据库,修订版权信息管理系统、版权信息发布系统、版权信息网络交流平台,实现综合性的版权公共资源的信息共享,建立统一规范的版权信息管理平台。还要建立健全著作权统计数据的收集、分析系统、著作权许可证管理系统、著作权认证系统、网络版权登记系统等,有效实施版权的综合管理。另外,以互联网版权保护为重点,有效使用技术手段,夯实技术基础措施。紧跟形势变化,以更加有效的管理方式、管理思想,管理模式,持续不断地积累和摸索管理经验,努力提高版权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建立和开发信息平台,更深理解虚拟社区、社交媒体、阅读网络等同版权之间的关系。更好地适应在服务形式上高度综合、集中、专业,在服务内容上分化、精细、简洁的新趋势。

  完善考核机制 营造良好环境

  除上述措施外,笔者还认为,要建立版权事业单位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目前,国家版权公共服务机构承担着版权登记、认证、鉴定,版权监测和调查取证,版权纠纷调解、版权法律咨询等相关版权法律专业服务以及版权资产管理、版权产业研究与测评,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调查、评估,作品保管,版权研究、宣传、培训、信息采集等公共服务职能,但需要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建立健全版权事业单位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同时,推进有条件的版权集体管理组织、版权贸易或版权代理机构转企或转为公益性的社会管理组织。推动版权文化企业的转企改制,加快与版权相关单位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尝试版权登记的等级代理制,进一步扩大版权登记量。允许试行混合所有制的版权实体,实行员工持股。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

  营造版权保护良好环境,推动版权产业持续发展。要继续健全和完善版权相关法律制度和政策体系,客观分析版权产业发展方向,正确把握版权产业发展趋势。政府大力扶植低消耗、无污染的绿色业态,支持知识密集型,助力扩张提高生活品质的行业,使之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引擎。继续推动建立一大批集版权评估、版权质押、版权投融资、版权交易为一体的常态性版权贸易平台,不断完善版权运营的市场机制,促进版权的市场流通,进一步推动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

  加强版权的运用和保护,需要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发展版权交易市场,健全版权技术评估转移机制,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创新版权新的商业模式,促进版权成果的资本化、产业化。

  坚持政府主导、企事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鼓励版权贸易、版权代理业以公有体制为主,非公有制版权企业为辅,降低社会资本进入版权运营的门槛。依法监管,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地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引入竞争机制,推动版权公共服务社会化发展。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版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育版权公共服务的非营利组织,探索建立版权争议审议调解仲裁机制,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版权评估制度。推动作品质押,让中小文化企业将版权作品以无形资产方式质押,银行提供贷款资金途径。推动版权贸易平台的基础性建设,促进作品有序流转和使用,通过登记明确权属关系,便于查询和交易。为作品使用者、传播者提供更加便捷、更加经济地获取作品授权渠道,也为作品的权利人拓宽授权领域。(知识产权报 作者 魏 红)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版权产业 机制优化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