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内首款“以房养老”产品难产 疑似遭保监会叫停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1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幸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课题组最近很忙,尽管已经在12月3日向保监会提交了《幸福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实施方案》,但原定于明年1月发布的“倒按揭”产品却可能面临延迟推出。

  同时有业内人士印证,1月份不可能推出产品,而且不止一家保险公司将推迟。不过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其实没有叫停的说法。1月份是最乐观的估计,现在可能要争取在1季度,保监会之前也给了这样一个时间安排,但没有正式发文。

  业内人士:我们没有收到叫停指示,还是正常推进的,没有叫停这种说法,最开始给的一个时间表的进度表是明年1季度之前,这个整个课题组的一个大的时间安排,保监会在最开始召开课题组会议的时候,说过这么一个大的时间表,但是最后没有正式的规定或者公布这个事情,所以这个本身不存在一个变化,就是自始至终没有其他的变化,任何产品的研发包括报备也好,都是后有一个流程的,最开始的时候可能孟总说的时候,按照最乐观的一个说法走的,快的话可能12月份结束了之后,1月份推出来,按照正常的时间预估的话,我们保留的时间应该准备,是在1季度结束之前了,因为这个得看公司内部一个产品研发的进度和保监会报备的一个进度。

  此前按照幸福人寿的计划,其推出的相关产品,将会是国内首款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所谓“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一般指的是,一位退休老人将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每月从该机构领取一定数额的生活费,在他去世后这套房子就归由该机构所有或处置,这一做法也被称之为“倒按揭”,是“以房养老”的一种形式。

  国务院今年9月下发意见,明确要“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保监会11月下旬曾召开幸福人寿、泰康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合众人寿、中宏人寿、中美大都会人寿等7家保险公司参加的内部会议,要求相关保险公司12月提交"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方案,明年1月推出相关产品。

  幸福人寿回应,并没有降低积极性,同时表示收益目前还没有具体的预期。

  幸福人寿:再一个就是说大家说我们在等一些政策,应该说我们和保监会都希望能够争取到一些政府或者方方面面的一些政策,大家可能都比较关注的是保险公司是不是太贪心了,要到一些政策你们好盈利啊,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要到政策应该来说,无论是对我们保险公司来讲,还是对投保的老人来讲都是有好处的,税收方面是一个很大的了,我们觉得适时推出来是对保险业的一件好事,我们从来没有说觉得兴趣不大或者怎么样,收益的预期现在还不好讲,这是一款面向退休老人的这么一项保险产品,所谓的利润测算什么的,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很平衡的设计能够给老人更多保障。

  明亚保险公司经纪王女士介绍,保险公司面临房价波动风险、寿命预期风险等。

  王女士:比如现在这种机制,它不是那么容易实现,那它主要是把房子低压给保险公司的话,保险公司也得看地段、房子老旧程度,因为咱们现在就是70年产权,到他岁数大的时候可能到了保险公司手里没准可能就10年,你这个国家以后房子是什么走势,房子值不值钱,以后如果真是崩盘了的话,房子根本就不值钱,那你抵押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还要给你贷出钱让你养老,就是说保险公司他也有很大的困难,实际上你的养老问题,现在大家都解决不了,你社保解决不了,然后你靠自己的储蓄也解决不了,因为贬值贬的很厉害,养老是一个多元化的,你肯定是解决的途径越多,这个问题就会越好,但是这个一定是国家推动着去做的,它肯定得把这些事情都理顺了,保险公司他要出的起这笔钱,你的房子要值那么多,我才能负担你。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养老产业与养老地产所副所长张劲松认为,之所以难产,就难在双方不信任。

  张劲松:它需要有一系列的方法,比如说房子怎么评估,赚多少钱?还要有一整套方案,所以说话肯定不会说中央出一个政策说要试点,马上就能怎么样,出来以后有没有人选,或者谁会去选还说不好,只是解决养老支付问题一个办法之一,就是老人的养老金不够,我有补充一点,让你把房子真的就抵押给银行了,很多人还是会很慎重的,现在你可以自己想象,把你的房子如果弄了,你要是有一点疑问你都不会去干这个事情,这是观念上是一种。再一个就是信用程度的问题,实际上是双向的,金融机构也会想,我这个划算不划算的问题,70年产权到期了以后怎么办?或者你说老人预期寿命比我估计的要高怎么办?做保险公司可能就会去做测算,向美国这些什么的,这些都相对比较成熟,这种房地产的评估市场法律体系都比较成熟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保监会 叫停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