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P2P网络借贷抢滩连云港 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1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江苏网12月16日讯 在银行闹“钱荒”的背景下,P2P网络借贷模式也开始风靡资本市场,这给一些愿意将闲置资金出借的投资者以及有贷款需求的企业、个人密切联系起来。今年以来,随着深圳一家网络借贷平台将3200万元资金注入我市4家企业,标志着P2P网络借贷开始抢滩港城金融市场。P2P网络借贷以其低门槛、资源丰富等优势,吸引了不少企业和投资者的目光。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网络信贷公司良莠不齐,存在一定的监管空白。目前一些网络信贷公司已经尝试在地方设立分支机构,面对面为中小企业等融资企业以及个人服务,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做到了风险可控。

  网络借贷抢滩金融市场

  什么是P2P网络借贷?这一融资模式最早起源于英国,核心是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便利和成本优势,实现金融脱媒。简单来说,即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资金接触人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资金借入人到期偿还本金,网络信贷公司收取中介服务费。

  “愿意将闲置资金出借的个人以及有贷款需求的个人或企业,将信息发布在第三方网络平台上,自行配对。因为最大程度减少了中间环节、信息高度透明,因此能高效配置资金、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深圳红岭创投总经理周世平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网络借贷平台以500%的速度增长,目前国内网络借贷平台约有500家左右,2013年行业总成交量预计在1000亿到1200亿左右,借贷余额约200亿到250亿。主流网站的投资者,年化收益率高达15%至18%。对于借款人而言,借款成本只有民间借贷成本的1/3。

  “可以说,投资人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同时,也得到了不小的实惠。”红岭创投投资人乔小虎说。

  深圳红岭创投连云港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殷勇表示,目前不少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而不少家庭存款放置在银行中,这给网络理财市场带来了广阔的空间。网络借贷公司就是瞄准了这一空间,借此机会抢滩金融市场。

  融资成本低速度快获企业青睐

  今年以来,一些网络借贷平台纷纷抢滩港城金融市场,对传统金融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上周,来自深圳的融资城网络服务中心正式入驻海州皓海科技园,这也意味着网络借贷平台在我市有了对外服务的窗口。

  “企业有融资需求,可以将项目挂在网上。当有投资人对项目感兴趣愿意出资时,我们就会派出项目考察组到实地进行多番考察、审核,包括财务报表、法律风险评估以及现场经营审核等。”该网络借贷平台项目经理龚科洲介绍,项目审核通过后,平台就会将这些来自几个或者数个投资者的资金打成融资包发放给企业。

  “网络融资有着成本低、速度快的优势,目前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融资、投资趋势。”融资城网络服务中心主任助理朱伟说,为了控制风险,大多数网络借贷平台都设有项目风控部,对这些项目进行封闭式管理,从而保证了投资人资金的安全性。

  记者获悉,项目考察组往往对企业项目有着严格的审核,对项目的预期收入、预期收益等都有着相对精准的计算。也就是说,如果一个项目的预期收益不达标,网络借贷平台是不会考虑发放资金给这一项目的。

  “项目投资人会按照投资比例分享项目收益,网络借贷平台则收取千分之六的监管服务费。”朱伟说,今年该网络借贷平台已经为我市4家企业注入3200万资金,这些企业涉及房地产、钢结构等行业。

  要风险可控应多领域完善监管

  虽然一些网络借贷平台自身做好风险把控,但目前中国大部分P2P网络借贷公司没有风险管理的概念,更谈不上实践,坏账率相当高。

  “大量的投资者涌入这一全新的投资领域,由于知识、经验的匮乏,以及一味地追求高息,放松了风险控制,有可能造成本金的亏损。”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早在去年9月,银监会就对网络借贷机构发出警告,称其贷款的不良率远远高于商业银行。业内也一直呼吁国家早日出台监管措施净化市场、规范市场。

  红岭创投总经理周世平称,希望在今后规范发展的前题下,做银行有益的补充,支持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与传统金融业相比,互联网金融业的风险主要集中在消费者信息安全和风险管控等方面。”周世平建议,应充分认识和合理评估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特点及潜在影响。同时,明确监管部门,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互联网金融业健康发展。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教育和保护,为金融体系创新以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此外,一些网络借贷平台也在积极规范自身行为,树立行业标杆,为这一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认为,网络借贷平台在港城金融市场的出现,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开拓投资者投资渠道等,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P2P网络 理财市场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