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上海首发网络信贷行业标准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文汇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上海首发网络信贷行业标准

  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三无产品”网络信贷(P2P)在“互联网金融元年”的野蛮生长中,后续风险正在慢慢显现,这种情况下,网络借贷行业的自律显得尤为重要。记者昨天从“2013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年度峰会暨上海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获悉,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发布首个《网络借贷行业准入标准》,这也是全国首个P2P行业标准。

  行业标准明确“游戏规则”

  今年9月至11月,全国多地发生了逾40家P2P企业资金链断裂或关闭事件。11月25日,在由银监会牵头的9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上,P2P网贷被列为须高度关注的五大风险领域之一。央行负责人明确强调:“应当在鼓励P2P网络借贷平台创新发展的同时,合理设定其业务边界,划出红线,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不能实施集资诈骗。”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发出了全国首个行业标准。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海涌表示,行业标准不仅涉及到资金的第三方存管、清结算分离、风险管理制度、定期信息披露、出借人利益保护,更对注册资本、任职资格、从业人员备案等均做了详细限制,这将大大改变目前P2P业鱼龙混杂的局面。

  “行业标准最大的亮点在于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你我贷副总裁刘瑶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共有大大小小P2P企业不下百个,全国范围内更是多如牛毛,“我看到很多P2P企业的员工做了几个月业务之后,就自己开了新公司,花2万元钱买个模板就开张营业,这是非常可怕的,行业标准的出炉制定了‘游戏规则’,为投资者和借款人区分出相对规范的P2P平台”。

  信用与安全成为核心标准

  在央行确定三类P2P企业涉嫌违规之后,记者看到,在这份行业标准中,对此问题已经有所响应。融道网创始人兼CEO周汉告诉记者,现在P2P的命门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如果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执行第三方资金管理机制,则完全可规避风险:“过去P2P企业的操作方式中,资金流转是从出借方第三方账户到平台第三方账户,再到借贷方第三方账户,若根据行业标准,资金将直接从出借方账户到借贷方账户,P2P平台流经的只有管理费和服务费,也就不会踩红线了。”

  “信用与安全是这份行业标准的重中之重。”刘瑶表示,标准在风控、信息披露和征信报告三块提出了“紧箍咒”式的要求。比如信息披露这块,P2P的生意是把原本地下的交易拿到了地上,黑名单共享、平台不良信息披露等制度就非常重要,便于投资人更好地观察和投资。据悉,目前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内部20家企业已经定期将平台交易额、累计用户数、平均单笔借款金额、出借人收益情况、90天以上逾期率等信息上报至联盟,并主动在经信委备案。

  周汉认为,虽然与其它地区相比,上海并没发现P2P企业资金链断裂情况,尚属“安全地带”,但由于管理层介入监管还为时尚早,为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信用与安全上的高标准执行刻不容缓。

  另据悉,《2013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白皮书》也已启动,上海拥有多个网络信贷服务业的第一,首家纯线上模式的P2P平台拍拍贷、首个大型金融集团开设的P2P平台陆金所、首个网络信贷B2C企业融道网……这些“第一”让上海成为网络信贷模式最为丰富和发达的地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行业标准 资金池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