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资委:部分国企将允许国资全退出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的四种形式

  京华时报讯(记者廖丰商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部分国企将允许国有资本全部退出,将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黄淑和表示,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主要采取四种形式:第一,涉及到国家安全的少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采用国有独资的形式。第二,涉及国民经济命脉及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可以保持国有绝对控股。第三,涉及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的重要国有企业,可以保持国有相对控股。第四,国有资本不需要控制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国有企业,可以采取国有参股的形式,或者是可以全部退出。

  “三中全会对发挥国有企业功能作用提出了新要求,国资委正在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和完善分类考核办法。”黄淑和透露,国资委拟对中央企业的业务,按政策性业务和经营性业务进行区分,并据此实施分类考核。

  黄淑和称,将有差别、分步骤地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最终到2020年提高到30%。并通过公共财政的统一安排,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黄淑和说,自2007年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以来,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逐步提高。现在国资委正配合财政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提出2014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再提高一定上缴比例的具体实施方案。今后将依据中央企业改革的进程和企业效益的状况,有差别、分步骤地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

  黄淑和称,国资委将发挥国有资本预算的引导带动作用,促进国有资本更多地用于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并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特别是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针对公众关心的央企薪酬问题,黄淑和表示,将结合企业的功能定位、经营管理特点和企业负责人选任的方式,探索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的规范管理。同时黄淑和表示,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相关

  前11月国企营收逼近42万亿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财政部19日公布的“2013年1-11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披露,今年前11个月我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19258.1亿元,同比增长11%。国有企业累计发生营业总成本404093.7亿元,同比增长11.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484.1亿元,同比增长8.2%。应缴税费33074.7亿元,同比增长8.2%。国有企业资产累计905957.6亿元,同比增长13.5%;负债累计592586.3亿元,同比增长14.5%。所有者权益合计313371.4亿元,同比增长11.8%。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