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人大代表建议设产业负面清单 严格控制人口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0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在即,市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领域持续月余集中视察调研。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就视察调研情况与“一府两院”负责人交流座谈。

  座谈会分为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工作与法治、经济建设与发展三个专题进行。从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预算管理、教育经费投入到社会治理创新,围绕着视察中发现的问题,代表们争相发言,积极建言献策,气氛十分热烈。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建议:北京应该围绕服务、职能定位,控制和疏解人口,提高低端产业的门槛,制定北京产业的负面清单,禁止其进入北京。

  市人大代表李其军

  低端产业门槛要提高

  北京应该围绕服务、职能定位,控制和疏解人口,提高低端产业的门槛,制定北京产业的负面清单,禁止其进入北京。“前几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求,对大城市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对于大城市开发边界要划分。要把大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青山绿水留给我们的城市居民。但是,北京的大城市病非常突出,弹丸之地已经无法承受无边界的人口之重,资源环境、生态承载力和政府管理幅度等问题,都达到了极限,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

  李其军建议,北京要提高低端产业门槛,围绕服务、职能定位制定产业负面清单,规范小理发店、小废品收购站,规范地下室、简易房、群租房屋。

  市人大代表王维平

  低端就业和核心功能不匹配

  根据调研,中心城区像天意这样的小商品市场东城西城加起来有140余个,涉及人口20万人。这些小市场处在核心地区,低端就业人口和世界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不匹配,很多居民反映比较强烈。

  “东西城政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疏解出十多万户籍人口,却又被这20多万地段就业人口充斥了,小市场里平均一个摊位就有6个人,存在消防、治安、扰民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副市长陈刚

  “突然感觉到身边什么都紧张”

  “我们突然感觉到身边什么都紧张,连呼吸的空气都那么紧张、奢侈,城市生活突然变得这么艰难。”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确实到了非常重要的时期,各种矛盾比较集中,称之为城市病也可。根据之前的调研,北京本阶段的发展强度和速度甚至达到全世界最快。伦敦发展最快时每年增加7万多人,纽约在城镇化最快时每年增10万人。最快的东京每年增加20万人,当时的东京被描绘成人间地狱,雾霾交通问题严重,人们的生活居住条件差。而现在的北京每年人口增长量达六七十万,远超过当年的东京,空气、交通、水资源等都变得非常紧张。

  陈刚认为发展理念上要做重大调整,不把对GDP的增速作为一个指标,这是政府工作全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构调整,让产业从低端向高端转变,是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的重要举措。总的而言,就人口与资源的矛盾,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根本。三中全会提出要转变发展理念,市委也即将就此召开会议,集中重点研究这些问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市人大代表 市人大常委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