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美国应关注其货币政策外溢性影响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0日 2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白洁 侯丽军)针对美联储宣布削减量化宽松政策,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0日在北京说,美国作为全球主要货币发行国,应认真关注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加强与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政策沟通,使其货币政策有更清晰的脉络。

  朱光耀当天在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后的发布会上说,美联储的这一决定表明美联储启动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进程,并期望在2014年一年内将量宽货币政策基本退出。

  他说,美联储启动这一进程说明美国的经济趋于稳定,并在基本复苏,“这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是利好消息,值得欢迎”。

  朱光耀说,量化宽松政策是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情况下采取的特殊应对手段。

  他说,美国作为全球主要货币发行国,应有负责任的货币政策。中方要求美方对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性认真关注,同时加强与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政策的沟通,使得美联储货币政策能够有更清晰的脉络。

  北京时间19日凌晨,美联储在结束两天闭门会议后宣布,将每月购买850亿美元资产的开放式量化宽松缩减100亿美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