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大学生指招聘存户籍歧视国资委回应称按规定操作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大学生指招聘存户籍歧视国资委回应称按规定操作

  京华时报讯(记者廖丰)国资委招聘要求“具有北京市常住户籍”,甘肃大四女学生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分别寄去公开信,称这是户籍就业歧视。昨天晚间,国资委新闻中心对此作出回应,称系根据单位属性、岗位需求和现有条件,确定了本次招聘的用人标准。

  本月12日,国资委新闻中心发布了《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公开招聘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但“报名条件”要求“具有北京市常住户籍”。对此,西北师范大学大四女生刘唯一质疑:“公告里写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其实是只招具有北京市常住户籍的人。应该说,这个招聘是面向北京人招聘。国资委是国务院正部级直属特设机构,为什么只招北京人?”

  除了国资委新闻中心的招聘外,刘唯一还发现,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事业单位在10月28日发布的《2013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公告》里也写明要求“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人事行政关系在北京”。

  刘唯一是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致力于各种公益性社会倡导和群体权利的维护。据媒体报道,她在求职中发现,北京很多单位要求北京户口,于是开始关注户籍就业歧视问题,并随后给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写信反映情况。

  对于涉嫌户籍歧视的质疑,昨天晚间,国资委官方微博发声明回应,称国资委新闻中心“根据单位属性、岗位需求和现有条件,确定了本次招聘的用人标准,并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规定操作”。

  国资委未直接回应招聘要求是否涉嫌户籍歧视,只在声明末尾称“国资委新闻中心还期待与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共同推动相关配套改革,将来能有各地的优秀人才加入”。

  对于“相关配套改革”如何解释,相关渠道权威人士称,在京事业单位招聘,一般要求具有当地户籍。“户籍改革将是一个系统工程,三中全会的决定也指出: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因此要改变现状,还是需要更全面的改革。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户籍歧视 招聘要求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