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海尔万达等轮番“触网” 传统企业扎堆电商化布局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1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12月20日电(IT频道 张司南)本月初,海尔宣布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格力与小米豪赌10亿称“要赢就要抓住马云”,日前,王健林高调宣布放弃1亿元豪赌,同时万达集团筹备一年近一年的万汇网低调上线。一系列的传统企业电商化的举措,都在向人们传递一个信号,电商不是零售商的专属,传统产业也将迎来电商领域的春天。央视财经评论员单仁表示:“当巨头们懂的与网络合作,线上线下融合起来发挥自己优势的时候,真正的传统企业的电商年代也将开始,当零售之外的企业纷纷触网,那么中国电子商务爆的发也才真正开始。”

  海尔格力万达触网布局线上

  本月9日,阿里巴巴宣布,对海尔注资28.22亿,双方合资成立公司,联手打造大大型家电配送物流服务体系,未来阿里巴巴将会持有海尔旗下日日顺物流公司34%的股权。“阿里巴巴战略性投资海尔的意图非常明确,那就是日日顺物流业务”,中信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胡雅丽说。而对于海尔来说,接受阿里投资则是布局电商的重要一步。奥维咨询品牌总监苏亮说:“借助阿里巴巴强大的数据平台,海尔和阿里巴巴可以互相助力,互相融合。”

  在刚刚结束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礼上,格力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与小米CEO雷军的10亿豪赌,拉开了传统企业与新兴互联网企业的争斗,而两企业的豪赌也被认作是新经济与传统经济两种模式之争。雷军表示,用互联网做消费电子的时代已经开始,小米有贴近用户的优势并使其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董明珠则称:“我们有23年的基础,我们有科技创新研发的能力,而且我们保守了过去传统的模式。”

  近日,低调上线近一周的万汇网的盈利模式引发关注。对于王健林精心打造O2O,叫好声与质疑声并存。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表示:“万达的核心业务是综合商业地产而非零售业务,从目前国内的主流O2O电商企业来看,其盈利模式尚不清晰,万达的电商之路不会太平坦。”央视评论员单仁则表示,十分看好万汇网的未来,并表示传统企业电商化有其贴近用户的优势。

  评论称明后年传统产业电商化迎来爆发

  传统企业做电商已经稀松平常,沃尔玛因为有自身强大的供应链,因此电商做起来得心应手。国美,苏宁在打造自主品牌的同时,也试图在电商领域分一杯羹。国美苏宁坚持山上线下,双线合力打造O2O模式。海尔与阿里联手、万达推出万汇网等似乎又掀起传统企业参战电商领域的新高潮。单仁表示:“巨头们懂得用电商去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是一个预兆,我相信2014年、2015年传统产业融入电商会有一个爆发。这趋势早有迹象,双11时,传统商场在观望和被动的状态下,悲催地沦为网购体验场和比价对象,今年不仅所有电商血拼升级,而且传统商场幡然醒悟,奋起反击抢客。”

  单仁还表示:“借力互联网,把传统企业的优势更大地发挥出来,这才是真正的电子商务的价值所在。企业做电子商务真正的战略,是把自己的传统实体中,资金、产品、制造和服务的优势去跟网络融合起来,去形成战略布局。这才能把网络的优势借助传统去发挥出来,才能让传统借助网络有更大地爆发,相辅相成。”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传统企业 电商化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