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要改革国家科技经费使用绩效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1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21日说,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科技进步和创新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要改革国家科技经费使用的绩效评价体系,弱化发表学术论文数量、院士数量、科技成果奖数量等指标,突出发明专利授权、技术成果转化率、促进产业技术进步等方面的考核。

  他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上说,为提高科技资源使用效率,要改革国家对科技资源的管理体制机制,解决好多单位分蛋糕、抢课题等重复浪费的顽症,解决好科研单位与高校存在的大批高端科研装备不开放、不共享、低利用率的突出问题。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从某种意义上讲,最迫切的不是增大科技投入,也不能就科技创新谈科技创新,而是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他说。

  张晓强表示,单从科技数量来看,新世纪以来我国科技研发投入快速增加,去年超过一万亿元,占GDP的1.98%,但科技资源配置不合理,利用效率低,大量的科研成果不能转化为应用技术的问题十分突出。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因此必须将深化改革作为有效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抓手,对现有的科技管理体制及相关的财税、人才、投资等多领域进行系统配套的改革,将科技创新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紧密结合方能事半功倍。

  他说,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必须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目前,我国大中型企业科技研发支出占主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1%,与发达国家大企业5%的水平有很大差距。为此要加快构建由企业牵头,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支撑,各类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即使是一些基础性、公益性的科研专项也要注意发挥骨干企业的作用。

  “要围绕激励企业创新来完善金融、税收、价格、财政、知识产权等管理政策,增强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打通经济与科技间的通道。我国财政科技支出中给企业的仅占15%,而发达国家达30%以上,要积极研究提高财政科技支出用于企业的比例的相关措施。”他说。

  他说,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发展中的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去年我国消费的钢、水泥、煤炭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50%,石油进口依存度达57%,铜进口依存度达到70%,而大量消费能源资源所造成的大气、水、土地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今年以来多次出现的严重雾霾天气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形势所迫”。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