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推进中小企业征信系统建设将有助企业融资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1日 1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张钟凯)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中国征信业发展报告(2003-2013)》。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为8.2亿自然人和1859.6万户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从征信需求看,企业、个人对征信产品的需求还局限于较小的范围,距离全社会的广泛应用还有很大的差距。

  专家表示,中国征信体系的不健全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和风险。应有针对性地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征信系统建设,通过大数据等技术优化中小企业征信资质。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史建平认为,中国的征信体系不完善,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的征信系统建设落后,很多传统的金融机构不做小微贷款,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增加仍不容回避。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当前中小企业征信体系不健全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信用信息不对称、不健全,金融机构对申请融资服务的中小企业进行信用评估费时费力,风险大,成本高,因此对中小企业贷款意愿较低。”

  北京均龙财科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田桂长表示,中国征信文化和体制建设与美国等国家相比,在产品研发、征信技术、内控机制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应该加速中小企业征信大数据银行等机构的建立。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要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息征集体系,优化小微企业和农户信息指标体系,加快建立电子化信息档案,健全信用评价机制及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机制。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醒,中小企业征信体系的建立要区别于大型企业的征信体系模式,“中小企业组织结构简单、风险控制能力弱,法律意识弱,但诚信道德对其约束较大,要有针对性地建设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加强技术支撑,提高其法律意识和征信能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