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明星定制手机 粉丝们要大声说不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1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四川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吴晓铃

  对于追星族而言,用零花钱购买明星唱片、写真或者海报,也许是都曾有过的经历。然而,粉丝的追随似乎永远赶不上明星的脚步。明星们最近开始玩起了 “定制手机”,欲再一次让“粉丝”买单。

  何谓明星定制手机?简而言之,就是在手机上植入诸多“星”元素。韩庚推出了“庚Phone”,后盖上有韩庚的LOGO(标识),粉丝可以通过他的专属APP(应用)第一时间了解偶像动态;水木年华推出的定制手机可以听正版音乐……到目前为止,推出定制手机的明星有周杰伦、韩庚、水木年华、崔健、汪峰等人。

  明星们为何在唱歌、拍戏之外热衷于搞定制手机?归根结底:无利不起早。手机一旦沾上“明星”和“定制”,走的便是“爱你爱到贵死你”的路线。韩庚的“庚Phone”售价2780元,但相同功能和款式的手机,市场价不过1499元。有人算过一笔账:一个3000万“粉丝”的艺人,如果有1%购买手机,即使一台手机只卖2000元,就有6亿元的销售额。此外,明星定制手机最大的利润还在于后续增值服务:比如唱片APP、签名照、真人视频秀祝福等等。

  不过,这样的手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崔健的一位“粉丝”曾抱怨,自己买了定制手机,结果刚用一个月就频繁死机,打客服电话无法接通。另一位购买了“庚Phone”的粉丝,也感叹定制机价格比市场价高得离谱。

  其实,对于一款手机而言,明星元素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要赢得消费者,除了“粉丝效应”外,关键还是在于其功能、价格和质量,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如果只为从粉丝那里赚钱,而不提供等价服务,明星定制手机终将昙花一现。而这样为利而定制的明星,其公众形象也必将大打折扣。

  这样的明星不追也罢!我认为粉丝们对此要大声说: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