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地铁最复杂换乘点军博站启用 预计日均14万人换乘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2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天上午,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们在刚刚开通的9号线军事博物馆站搭乘地铁,前往北京西站。当日,北京地铁9号线军事博物馆站及1号线、9号线换乘通道正式启用。乘客乘坐1号线前往北京西站无需再出站倒公交,从地下换乘9号线便可直达。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日,堪称本市换乘情况最复杂的地铁站——军事博物馆站正式启用换乘功能,乘坐地铁1号线能去北京西站了。北京地铁预计,该站开通初期日均换乘客流达14万人次左右,高峰日换乘客流甚至突破18万人次。

  军博站启用换乘功能,京西南的所有地铁线网进入中心线网的速度将提升。北京地铁新闻发言人贾鹏介绍,军博站除了实现1号线与9号线的换乘,方便乘客往来北京西站,9号线、房山线,甚至一部分10号线客流都会“转战”到1号线,往来京城东西。

  大客流将是军博站面临的最大挑战。目前,地铁1号线工作日满载率较高,平均客流量达到135万人次。此外,房山线、9号线的客流会选择换乘1号线,给这条地铁老线再增负担。地铁方预计,开通初期早高峰该站换乘客流将在三四万人左右。据介绍,为应对明天的周一早高峰,该站已经加派了40多名工作人员,疏导客流。

  贾鹏坦言,运营初期,乘客对站台和换乘都不熟悉,因此会加大人力疏导客流。同时,地铁部门会调查客流分布情况以及乘客对设备设施的使用情况,为今后优化客流疏导和设备维护奠定基础。比如部分出入口两部“超长”扶梯将尽量避免同时维修,确保乘客出入方便。

  随着军博站启用换乘功能,1号线的换乘车站总数达到9个,是目前除了环线地铁外换乘站最多的地铁线路。一位军博站工作人员说:“随着春运大客流来临,大量换乘客流为外地乘客,不仅不熟悉北京地铁如何换乘,而且携带大量物品,难免会‘拥堵’换乘通道,提高换乘难度,希望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出行线路。”

  记者体验

  换乘通道设围栏隔离双向客流

  换乘通道路况相对复杂。9号线军事博物馆站站厅层被分割为南北两部分,与1号线连接的换乘通道也被分隔为南北两处,致使部分站台候车空间局促,南北换乘通道中段设置有出入口,双向换乘客流,加上进出站客流,均会在这里汇聚。

  不仅如此,一位军博站工作人员介绍,全站共有25部电梯,这些电梯分别处在出入口、换乘通道、站台,不易管理,而且有10部电扶梯落差均超过10米。“坐电梯从下到上,大约需要50秒时间,这些地方都是客流容易积聚的地方,所以必须加派人力盯防。”

  昨日,换乘通道内已经设立了导流围栏,分隔双向换乘的客流。出入口处,还会再增加一组围栏,用于志愿者引导进出站客流。

  换乘提示

  军博站内墙壁上贴着红绿两种颜色的导流标志,其中红色箭头方向指向1号线,绿色箭头指向9号线。乘客须注意导向,避免“逆行”。1号线的乘客应尽可能从B、C口进站,如从A、D口进站,就需掉头从“9换1”通道进入,需多走几步。9号线乘客应在G、H、E口进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