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中国盐业总公司简介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3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盐业总公司(原名中国盐业公司)创立于1950年,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大型企业。企业主要承担两大任务:一是承担全国食盐专营的生产经营任务,确保全国合格碘盐供应;二是做大做强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作为国有中央企业,中国盐业总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盐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来,公司协助国家有关部门落实食盐专营,积极组织推进普及碘盐供应,建立起了规范的食盐生产销售网络体系,为我国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为中国盐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在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上的努力和成就,受到了有关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被称为“世界的典范”、“里程碑性的成就”。中国盐业总公司也荣获了联合国“全球儿童事业贡献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原外经贸部“1996-2000年技术合作项目贡献奖”。

  新时期下,中国盐业总公司提出了“两步走”的发展目标,要通过两个3-5年把中国盐业总公司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盐业企业。为此,公司不断开拓创新,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盐的生产量超过1000万吨,成为亚太第一大盐业企业。截止到2005年底,公司总资产近80亿元,销售收入40多亿元,职工人数2.3万余人。公司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连续8次获得中央国家机关、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为了促进中国盐业的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盐业资源配置,提高盐业企业规划效益和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根据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精神,经过总公司几年的酝酿和资本运作,一个以中国盐业总公司为母公司的中国盐业集团正式成立,现有成员企业62家,其中:省级盐业公司29家,企事业单位33家,总资产240亿元,年销售收入145亿元,盐产量占全国50%以上,职工总数12.84万人。

  十一五期间,中国盐业总公司将持续坚持以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维护食盐专营为己任,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结构升级为主线,以整合行业资源,加速资产运营和资本扩张为手段,以深化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体制、机制、管理、文化创新,开拓进取,志在一流,走集约式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为“两步走”发展目标的实现而奋斗。中国盐业总公司也将本着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原则,与国内外同行开展各种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与交流、协同发展,共创更加辉煌的明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