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春运首日临客票今起开售 除夕前三天车票最难买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3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实习记者孙文文)从今天起,北京铁路局开始发售春运临客车票(网络、电话订票)。本周三(12月25日),车站窗口、代售点及自动售票机将发售春运首日临客车票。日常固定开行列车(包括高铁动车组车票)将在本周六(12月28日)开售,互联网和电话订票预售期仍为20天(含当天),其中除夕车票2014年1月11日开售。截至记者发稿时,12306网站一切正常,北京开往哈尔滨、长春、郑州、成都等各方向临客票源充足,并未出现抢票等情况。

  本周三窗口开售春运票

  与以往不同,2014年春运临客车票预售期有所提前。其中,互联网购票(含手机购票)、电话订票预售期提前至25天,即今天发售春运首日(2014年1月16日)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本周三(25日)发售春运首日车票,预售期提前至23天。

  根据铁路部门预测,除夕前三天(2014年1月27至29日)为节前客流高峰期,北京地区日均发送旅客将达到51万人以上,同比增加3万人。

  北京春运临客两套方案

  为此,北京铁路局在图定旅客列车同比增加22对的基础上,对春运期间临时旅客列车再安排两套开行方案,即基本方案和应急方案。其中,基本方案70对,主要包括哈尔滨、长春、佳木斯、安庆、阜阳、武汉、福州、宜昌、成都、重庆、安康、西安北等到站。考虑到雨雪等恶劣天气造成的突发客流积压,铁路部门还将在东北方向、华南方向、西南方向及时加开临客疏散滞留旅客,确保春运期间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

  各站始发车次预售时间不同

  北京各站始发车次网上预售时间为:北京西站始发车次8点起售、北京北站始发车次9点起售、北京站10点起售、北京南站11点起售,所有动车组列车(C、D、G字头车次)车票11点起售。

  出行最好选择明年1月20日前

  目前,务工人员团体票集中办理工作已经结束,考虑到有部分成功订到务工人员团体车票的企业或自组团仍未办理车票支付,铁路部门决定将车票支付截止时间延长一天,尚未办理支付的企业和自组团务必于今年12月23日22点前支付已成功预订的车票,逾期不再予以保留。仍未购票的务工人员可于今日起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方式直接购买春运期间临客车票。本周三(12月25日)起,用工企业和自组团也可以持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直接到车站专口购买务工人员车票。另外,铁路部门提醒,集中预订年前一周的火车票比较紧张,建议尽可能选择2014年1月20日前出行的火车票,避开出行高峰期。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今年春运12306网站已增加自动刷票功能,12306手机客户端也可以及时查询车票情况。为最大限度地利用列车运力,铁路部门对因旅客原因办理车票改签,且改签后车票乘车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将按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建议旅客合理安排行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