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开始报名 奥赛获奖者享优惠政策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3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世宁

  22日上午,“北约”、“华约”、“卓越联盟”及旗下高校相继公布了2014年自主招生政策。与国内不少高校一致,广东省内的中山大学(以下简称中大)、华南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工)也推出了针对奥赛获奖学生的优惠政策,部分优秀学生过一本线即可被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爆出招生黑幕的中国人民大学,今年从“华约”名单中消失,有媒体向该校核实,得到的答复是人大被暂停自主招生资格一年。

  奥赛获奖者享优惠政策

  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大幅调整,原本可直接获得保送资格的各科奥赛省一等奖学生也需要参加高考才能被大学录取。不过,奥赛获奖证书在自主招生中还是大受欢迎的,不少高校推出了针对获奖学生的优惠政策。

  中大出台了专门面向学科竞赛特长生的自主选拔政策,招收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含省级一等奖)的高中毕业生。但是对专业选择有所限制,要求考生在理科基础类、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中选择专业,学校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考生进行现场测试。

  对于学科竞赛特长生,中大给出了诱人的优惠政策,测试优秀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一本控制线,即可被录取;测试通过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一本控制线,即可被录取。考生入学后可参加“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等人才培养计划。

  华工则针对奥赛省级获奖选手和全国获奖选手分别提出了要求。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者(A类:条件2)入围资格的考生,如其高考原始成绩达到当地一本控制线,但未达到该校在当地普通类招生投档线者,可降低20分(江苏考生降低10分)内录取。不过,在录取专业上也有所限制,原则上综合考生学科特长、考生专业志愿、专家面试建议,安排在适合发挥其才能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不予录取。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C类)的入围资格的考生,其高考原始成绩达到当地一本控制线以上即可录取,但专业原则上安排在适合发挥其才能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不予录取。

  针对奥赛获奖学生的优惠政策,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高凌飚认为,目前由各高校自行审核的做法,较以前统一报送更为科学。“奥赛初期,获奖选手多数是精英,后来奥赛越来越广泛,获奖人数越来越多,很难确保每个人特别优秀。现在的做法,有助于真正的优秀的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北大向贫困地区“倾斜”

  据了解,2014年北京大学将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初审、复试和确定候选人等环节提高农村户籍考生入选比例,使北京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不低于20%。对国家明确的重点农村扶贫开发地区可给予重点扶持。

  此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今年给予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考生的优惠也格外诱人。被清华大学认定为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的考生中,高考录取优惠政策最高为“考生的高考实考分不低于考生所在省份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即可录取”;特定专业录取优惠政策最高为“考生的高考实考分加60分参加专业录取排序”。被北京大学认定为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的考生,将在高考录取时给予该校在当地录取线下降60分以内录取的优惠政策(具体降分幅度由北京大学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确定)。

  另外,清华、北大今年自主招生延续了体质测试项目,清华为自选,根据成绩给予5—10分的加分,而北大则为必测项目。

  三大联盟报名网址

  “华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6所高校组成): http://211.151.240.112/aaa_student/

  “北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11所高校组成): http://www.ccuut.edu.cn

  “卓越联盟”(由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组成): http://211.151.240.39/excellent_student

  自主招生三大联盟考试

  “北约”   理科   文科

  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   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

  “华约”   《数学与逻辑》(必考)

  《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任选一门)

  “卓越联盟”   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

  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报名时间   2013年12月22日正式开始,2014年1月初结束

  考试时间   2014年3月1日

  备注

  报名“华约”、“卓越联盟”的考生,可同时向两所高校报名,而“北约”考生则可同时向三所高校报名。各高校志愿之间平行,不分先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