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张车伟:人为阻止人口流动将致城市消亡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3日 1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北京把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定为明年的首要任务,北京市市委书记表态,必须痛下决心进行治理。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首都北京,是成千上万怀揣梦想的青年人向往的地方之一。不过,人口的压力,现在对于这座城市来说已经越来越沉重,交通拥堵,房价高企,这些都是北漂一族的切身感受。

  在刚刚举行的北京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提出了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位居首位的是,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他说,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是解决北京交通、环境等许多问题的关键。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也表示,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大气污染、交通拥堵、部分地区环境脏乱、违法建设等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北京的可持续发展,影响首都形象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必须痛下决心进行治理。

  控制人口的适度增长,不仅对于北京,也对于其他一线城市来说,都是必须仔细执行的工作。不过,像北京这样把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作为首要工作任务的城市,却非常少见。

  控制人口增速对于一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来说,是必要的。根据资料显示,2011年北京市常住人口2018万人,比1990年增加87%,其中,10多年来,北京市人口增量中,超过四分之三的增长是外来人口造成的。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北京之所以能够保持高速的经济和社会增长,外来人口的功劳不容忽视,如果一味地强调控制人口数量,而对外地人对北京当地的贡献,也是有失公平的。

  目前看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提出的控制总量、优化布局、改善结构,是解决北京人口增长过快问题,相对较好的思路。

  北京市把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定为明年的首要任务。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超过两千万,这就使得人均资源比较紧张,由此衍生出的一系列问题我们都能直观地感受到。北京市市长提出,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是解决交通、环境等一系列问题的关键。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表示,人口过快增长固然对资源环境以及公共服务构成了巨大的压力,但是要看到,人口之所以到北京来,还是有它的内在原因,如果不从内在的原因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人为地采取堵的办法,那么人口的过快增长是控制不住的,而且现在很难通过行政命令的办法,阻止人口自由流动。

  一个城市的容量是有限的,控制人口的过快增长,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为了保证现在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的生活能够更加得到一些满足,怎么来平衡这个矛盾?

  张车伟认为,一个地方的人口和其他地方的人口,最终达到什么样的规模,并不是由这个地区的人口容量决定的,而且这个地区最终能够形成多少人口,是由这个地区和全国其他地方相互平衡决定的,并不是因为这个地方资源、环境受到了约束,而是因为人口在选择这个地方和其他地方的时候达到一种最终的均衡。比如说大家之所以到这个地区来,是因为在这能获得更大的收益;如果达不到这个目的,大家就不会选择到这个地方来。

  说到北京市人口的增速过快,不得不提北漂一族。一方面,外来人口给北京市人口增长的贡献超过四分之三,但是外来人口给北京发展做出的贡献则更加显著。首都北京是全国人民的北京,应该如何看待外来人口对北京的贡献和人口过多所带来的各种问题之间的关系?

  张车伟说,人口过多从来不是一个要解决的问题,而且人口的流动,对这个地方的贡献,恰恰是这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相反,如果关掉了这个城市的进出口,人口不再向这个地方流动,那这个城市面临的结果就是消亡。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的底特律,现在不仅人口不向这个地方流动,而且大部分的人口要流出,这样的城市注定是灭亡的城市。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理解,一个城市不断吸纳外来人口,说明这个城市的发展非常有活力。在这种情况下,对流入的人口要有效的提供服务和管理,而不是应该采取堵的办法,把别人挡在外面,挡是挡不住的。

  张车伟指出,我们要拓展城市的功能,比如说重新划分城市功能区,重新配制公共服务,过度集中的教育和医疗资源,都可以考虑向周边的功能区不断分化。而不是人为地竖了一道墙,不让人口进来,这并不符合现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思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