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经济普查与“柴米油盐”:经济普查离咱老百姓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3日 1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太原12月23日电(记者 王井怀 钟泉盛)300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6000万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时间跨度达两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将从2014年1月1日起进入入户登记阶段。然而,不少人却认为“这只是国家的事”,与自己无关。普查离我们柴米油盐的日子真的很远么?

  近几个月来,几百万普查员一直忙于普查全面启动前的核查比对工作。作为“神经末梢”的他们,在敲开家门普查经济的同时,也普查着人们的认识。

  太原市小店区的普查员曹焕霞负责的调查对象有300多家,忙了两个多月后,还有20多家找不到人。“第一次打电话,人家说‘好好好,没问题’。第二次人家就改口说‘没这个公司’了。”曹焕霞去登门核实,发现有的是假地址,有的敲不开门,一户跑上七八趟很正常。“他们觉得普查没啥用,还怕泄露商业机密。”

  记者了解到,一些普查员对此也有误解。几位普查员私下向记者说:“经济普查只是国家的事,企业反映情况,国家算算GDP。”

  经济普查既为国家“摸家底”又给个人提供参考,然而,许多人只看到了前者,没有认识到后者。

  山西省统计局局长翟振新说,经济普查覆盖的二、三产业,与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行业息息相关。只有摸清了这份“家底”,党和政府才能更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制定出更科学的民生政策。

  同时,企业经营者可以在普查中找准自己的坐标和方向。山西省介休市银益贸易公司是一家以超市经营为主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该公司认识到线下转线上是未来零售业的趋势。“当公司需要转型时,我们特别希望了解配送、物流等方面的信息,这就得从经济普查的数据中获取了。”副总经理程光说。

  普查还可以给老百姓提供就业、消费、投资等方面的参考。“比如孩子的上学、就业问题,现在许多孩子选专业时一窝蜂,结果毕业后就业难。”太原市统计局局长薛建明说,“如果多看看统计公报,从行业的GDP比重、从业人数等数据中,容易判断这个行业是处于发展期还是饱和期。选专业时就不至于像没头苍蝇一样乱撞了。”

  “经济普查与人们柴米油盐的日子息息相关,可以用一句普查的标语来形容,那就是‘经济普查连着你我他’。”翟振新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普查 选专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