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近八成银行家有意与电商合作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4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如火如荼,已深深吸引了银行家们的关注。昨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联手普华永道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3)》显示,面对互联网公司的挑战,近八成银行家表示将与电商合作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超过九成的银行家认为信息科技对业务发展与经营管理有积极作用,移动互联技术也成为信息技术新发展中银行家关注的首选,其中包括运用大数据技术与云计算等。

  《报告》显示,电商金融服务对银行业的冲击已经引起四成银行家的高度关注。随着阿里集团、第三方支付机构、宜信等众多互联网机构涉足电商融资、代销及P2P贷款等领域,41.6%的银行家认为这将给整个银行业带来巨大挑战。

  为了应对挑战,传统银行业正在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合作”成为首选。近八成银行家表示将与电商合作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只有19.4%的银行家认为虽然互联网金融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但由于自身发展阶段以及其他限制,暂不作为发展重点。总体来看,银行从业者更加重视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许多银行开始纷纷试水互联网金融业。83.1%的银行家非常重视信息科技建设,没有一个银行家选择一般重视和不重视。对于未来三年信息科技建设投入,43.7%的银行家支持加速信息系统建设,大幅增加投入。

  此外,《报告》还揭示,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银行经营风险加大,不良率出现反弹,银行家关注的首要风险成为淘汰落后产能造成的信贷风险加速,以及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加大。在不良贷款上,31.6%的银行家认为未来最可能出现不良率偏高的业务是“小微企业贷款”;61.3%的银行家认为长三角区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良率可能承压最大,这可能与当地小微企业相对集中、风险传染性较大密切相关。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的关注度一直较高,有43%的银行家关注,这其中,政府信用更是受到高度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