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市确定明年发展目标: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同增7.5%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4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22日至23日召开。市委全会昨天将2014年本市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7.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目标也是7.5%,与经济增长同步。会议还要求各区县根据功能定位和发展实际,科学确定本区县发展目标,不盲目攀比速度,不搞层层加码,不把预期性指标变为约束性指标。

  会议总结2013年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市委书记郭金龙作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出席。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林雪梅、谢正光、张福平、王民忠、郭广生5名候补委员递补为委员的决定》。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全会·目标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明年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7.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目标也是7.5%。

  今年9月份举行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已经批准调整“十二五”规划纲要经济增速指标,将原规划中“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8%”调整为7.5%左右,为转方式、调结构留出更大的空间和余地。据测算,实现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本市每年经济增长速度保持7.2%左右就可以了。

  市委全会将明年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7.5%左右,略低于2013年,是统筹考虑抓改革、促调整、惠民生、防风险等各方面因素确定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目标定在7.5%,与2013年保持一致,目的是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目标定在9%,也与2013年持平,主要考虑到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增值税和出台其他改革措施等减收因素。这些经济发展指标将由明年初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对于经济增长,全会提出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不能以生产总值论英雄,更不要为生产总值增长率、排名排位等纠结。要努力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民生改善、就业比较充分的速度,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经济活力增强、结构调整有成效的速度,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郭金龙指出,北京仍然是发展中的城市,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明年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7.5%左右,我们要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和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推动首都产业优化升级,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着力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

  全会·任务

  着力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

  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坚决抓好大气污染治理。

  王安顺向全会报告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预计今年全市经济增长7.6%以上,发展质量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王安顺部署了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六项重点任务:

  ■一要着力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坚决抓好大气污染治理,更加自觉地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二要着力以创新驱动支撑发展,更好地发挥中关村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三要着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大需求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按区县功能定位推动差异化发展。

  ■四要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有序推进农村城镇化,提高农村经济和重点区域发展水平。

  ■五要着力以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为契机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高标准做好峰会服务保障,努力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全力保障交通平稳顺畅,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六要着力以实事惠民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努力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

  全会·规划

  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

  明年要明确人口总量、城市规模、生态环境的控制目标。

  对于治理“城市病”,郭金龙强调,明年要结合总体规划十年评估,考虑总体规划修改,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明确人口总量、城市规模、生态环境的控制目标,坚决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

  对于全面深化改革,郭金龙指出,市委已经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班子,要把握好中央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对于中央事权范围内的改革,我们不能抢跑,要争取有些改革措施在我市先行试点,对属于地方事权的领域,要积极主动地研究,做好顶层设计和具体实施方案。 本报记者 汤一原 徐飞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