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5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孙昌銮)全国各地风起云涌的自贸区申报潮又现新热点,被市场寄予厚望的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经于本月中旬上报国务院,有望获批。据悉,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在“负面清单”等方面比上海自贸区更为开放。

  相关材料显示,粤港澳自贸区功能定位为积极扩大服务业对港澳开放,发展新型国际贸易方式,探索建设现代金融服务创新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CEPA升级版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升级版。通过三年至五年的努力,将自贸园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服务贸易基本自由、监管模式灵活高效、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行政与法制透明规范的与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实验区。

  据介绍,在上海自贸区的基础上,根据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围绕将广东省园区打造成为国际制造、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国际维修、国际研发和国际结算等六大中心的目标,广东试图在自贸区内试行“市场采购出口贸易”方式,支持和促进区内发展小商品采购出口业务。

  材料中提到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引人关注,如放宽与港澳合资、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港澳方股比限制;支持自贸园区金融机构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允许自贸园区建立跨境贵金属交易市场,支持广东省内法人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在土地金融创新方面,广东拟在自贸区内试点租赁、作价入股等土地有偿使用方式,对产业用地的供地方式和供地年限试行差别化管理;开展土地金融创新,探索不动产信贷基金、土地信托、土地基金等土地资本化运作与管理模式,在条件成熟时开展土地资产证券化试点。

  该材料还提出,对外国公民(含港澳台居民)从区内购买的个人生活消费品实行离境退税政策;对国内居民从区内指定场所购买的一定数量的个人生活消费品参照现行海南岛做法,实行离区免税政策;对境外入境邮轮试行离岛退税。

  受利好消息影响,粤港澳自贸区概念股昨日大幅上涨,瀚蓝环境、威华股份、量子高科等股票涨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