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013污染事件年终盘点 政策收紧多地监管松懈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5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3年,环保与经济转型一同走上舆论的第一线。伴随经济转型,大量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的企业走入困境,他们可能选择关闭,也可能选择降低污染处理费用来挽救日渐降低的利润。而在这样的形势下,还有个别地方政府部门选择与污染企业站在一起,为污染企业发声助威,令人遗憾。

  而随着雾霾的全国化、普遍化,环保也与普通人的生活前所未有的紧密起来。雾霾天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渐渐地,人们不得不从“选择性”忽视雾霾转变为“主动性”防治雾霾。我国不断加大对空气污染的管理力度,9月12日国务院更是出台了“国十条”用于完善监督空气污染的相关政策。2013年,环保部从年初就一直未停下防治空气污染的脚步。

  中国经济网编辑编选了中国经济网环保频道2013年一些有代表意义的原创新闻,以飨读者。

  

精信化工北厂区墙外,一条排污管正向白马沟中排出强酸性污水。

  

精信化工南厂区在门前的排污口排出白色污水。

  河北省衡水市精信化工厂在2013年3月底被衡水市桃城区环保局处罚过。精信化工南厂区被处罚的原因是排出的污水排放不达标,精信化工北厂区被处罚的原因是环保设施未通过验收主体工程即投入生产。

  而当2013年4月中旬,中国经济网记者前去采访时却发现,这家半个月前刚被环保部门处罚的企业却依然在肆无忌惮的大量排放污水。

  精信化工南厂区在门口的排污口排出乳白色浑浊污水,而精信化工北厂区则在厂区外向白马沟中排出强酸性污水,两股企业污水在北方工业基地管委会正门约50米处交汇后流向滏阳河。

  

  阳光华泰排出的灰绿色污水成强碱性,直接排入当地村民称为东峪的河沟中。

  

  种植在阳光华泰旁边的小麦基本颗粒无收,尹村村民称是阳光华泰污染所致。

  “阳光华泰流出来的水可不能浇地,浇一次地三年都没收成。”山西省河津市僧楼镇人民村的一位村民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原来我这地里种的是苹果树,刚挂了一年果,阳光华泰在这里把焦化厂建起来了,黑烟黄烟呼呼啦啦的一下子就来了,结果当年苹果树一个果子都没结,只好把树给刨了种别的。这两年烟好点了,污水又出来了,这个水一浇地,庄稼就死。”在阳光华泰旁边种地的李老汉对于企业的污染满腹怨言。

  河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在污染现场表示阳光华泰排出的污水呈强碱性,性质严重。但对该企业如何处理迄今没有明确答复。

  

  强碱性污水从安徽美佳的管道中排出,流入路边的一条排水沟。

  

  虽然繁昌县环保局与宣传部领导都一再声称安徽美佳已经整改,但半个月后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企业仍在排出强碱性污水。

  安徽省繁昌县荻港镇落花井村离长江不远,按理说并不会为了浇点菜地受累,但原有的一条路边的河沟已经满是芜湖美佳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美佳)排出的强碱性污水。

  由于灌溉水被污染,当地地下水水位又较深,村民无财力打深水井,落花井村的村民无法种粮食作物。“大田耗水多,我们没水种不了,只有种点小菜,就是这样,老是挑水浇菜人也累的受不了。”

  中国经济网关于安徽美佳的报道发出后,繁昌县环保局和繁昌县委宣传部与记者取得联系,一再强调美佳化工排污问题已经整改。距发稿半个月后,中国经济网记者再次来到繁昌县荻港镇的美佳化工废水排放口,看到强碱性污水仍然在汹涌奔流,并流入长江,水量很大,并散发出刺鼻的气味。记者用 PH 试纸测试后发现,PH值达到12,呈强碱性。

  

  金昱元化工的一辆罐车将污水直接倾倒入渣场。

  

  金昱元化工的巨大废渣场内存满了电石废渣与强碱性废液,而据记者了解,该渣场并未采取防渗措施,渣场坝体周边有多处碱液渗漏痕迹,且记者在宁夏自治区环保厅网站上未查找到该渣场的环评手续。

  在青铜峡市青铜峡镇金昱元化工厂区外就是一片巨大的渣场。这片渣场堆积了大量金昱元化工电石厂的废渣与废液。渣场的坝体由泥土简单堆砌而成,在坝体上已经可以见到多处碱性废液渗出的痕迹。

  “这个渣堆建起来好几年了,建的时候就是简单用土做个围墙,也没见铺什么塑料布之类的东西。”一位青铜峡镇的居民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我们现在还吃井水,反正这个渣堆建起来之后,地下水就不太好了,我们家那个8米深的井的水煮饭就是不如自来水煮出来好,颜色有点发绿。”

  不仅是金昱元化工渣场涉嫌违规,记者在现场还见到了更令人震惊的一幕:一辆载重约30吨的罐车将大量污水倒进渣堆,在倾倒完毕后驶入了金昱元化工的厂门。青铜峡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该车正是属于金昱元化工的,倾倒的污水也是金昱元化工的污水。

  

  泰朗钢管厂区背后,一根直径约 2 米的管道将亮黄色污水排入瓯江。

  

  瑞浦机械利用一条流过厂区的溪流排放酸性污水。

  浙江瑞浦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浦机械)和浙江泰朗钢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朗钢管)坐落在浙江青田小峙村。瑞浦机械隶属于青山控股集团,是青山钢铁董事局旗下六大集团之一,而泰朗钢管则隶属于泰朗管业集团,也是青山钢铁董事局下属六大集团之一,而瑞浦机械与泰朗钢管排出的酸性污水都流入瓯江中。

  据了解,中国经济网关于这两家企业排污的报道发出后,青田县政府分管领导第一时间率县府办、县环保局等部门赶赴现场,进行实地勘察,责成环保部门依法立案调查,并对下步整改工作做出部署。

  浙江省青田县宣传部发来函件,称被报道污染企业已经整改,并称不久前小峙村部分村民筹集上百万资金,用来赶走企业。

  

  在嵊州银河铝业的厂房下方,一条幽深的排水沟将酸性污水排入水沟中,污水顺水沟排入曹娥江。

  

  嵊州市城北工业园内,墨色污水汹涌喷出管网。

  “铝厂有道工序是酸洗,铝板要用稀硫酸洗一下,每次酸洗冒出来的酸雾,熏得我们眼都睁不开,嗓子难受的想咳嗽。”一位居民向中国经济网反映,他的家距离浙江省嵊州市银河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铝业)的厂房仅十几米:“酸洗完的废水顺着水沟就直接流入曹娥江了。”

  据嵊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反馈,目前银河铝业已经整改,但嵊州环保问题依旧不少。 在嵊州市城北工业园区,大量黑色污水从污水管网的窨井中喷涌而出,穿过高速公路流入曹娥江。

  2012年年中,浙江本地媒体已经报道过这一污水管网喷涌污水的问题。嵊州市环保局局长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城北工业园污水管网改造将在2013年6月30日之前完成。但目前,管网仍未改造完成。

  

  马鞍桥矿业已被废弃的尾矿库理应闭库,企业却在尾矿库上继续堆积矿渣,矿渣堆积如山,高出尾矿库坝体许多。

  

  马鞍桥矿业很多尾矿库一部分用塑料薄膜做了简单的防渗,而另一部分连塑料薄膜都没有铺设。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渭河南岸看到,距离渭河二三十米的地方分布着陕西马鞍桥生态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鞍桥矿业)的6个尾矿库,其中107省道渭河桥西侧的几座尾矿库都已经废弃。这些废弃的尾矿库上又被马鞍桥矿业堆积了大量的尾矿渣,矿渣堆积如山,高出尾矿库坝体许多。

  在马鞍桥矿业正在使用的几个尾矿库内,记者发现正在使用的尾矿库内有个别使用塑料薄膜进行防渗,而更多的则是根本没有进行防渗处理或者铺设的塑料薄膜已经严重破损。

  令记者诧异的是,马鞍桥矿业的尾矿库存在诸多问题,却拿到了安监部门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并部分取得了环保部门颁发的环评手续。

  

  烟雾包裹中的金剑铜业厂区,烟雾中除了白色的水蒸气外,还有青灰色的烟尘。

  

  由于污染,潘家窝铺村一位村民种植的大白菜已经从心里烂起。“辛辛苦苦种了一年的白菜一分钱都卖不上。”这位村民哀叹。

  赤峰市喀喇沁旗潘家窝铺村的村民与赤峰金剑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剑铜业)之间的对抗已经持续了20年。“1993年,我们就开始告金剑铜业污染,那时候那个烟,可厉害了,通红!”村里的一位老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2009年,村里有20多个孩子去医院查血铅,基本上都超标。”多位村民向记者展示了血铅化验单,记者看到的化验单中,血铅含量最高的达162微克/升,已属于铅中毒。

  在中国经济网报道发出后,金剑铜业发布声明称将积极整改,但整改结果如何,仍需拭目以待。

  

  九联煤化烟囱中冒出的黑烟在蓝天的映衬下更加刺眼。

  

  九联煤化的污染问题已经多次引发周边居民抗议,环保部门也多次督促整改,但烟尘及气味问题依旧存在。

  对于距离赤峰九联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九联煤化)只有3、4公里之遥的赤峰市元宝山区矿三工村的百姓来说,九联煤化就像是身边的毒气弹。“一到晚上,排出来那个气味,熏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家里有小孩的,小孩就一直哭闹。”矿三工村的一位居民表示。

  早在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就针对赤峰九联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万吨捣固焦联产10万吨甲醇项目做出了暂缓审批的决定。但这一决定并未阻止九联煤化动工并生产。

  2010年,赤峰九联煤化有限责任公司100万t/a捣固焦联产10万t/a甲醇项目因未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建设脱硫设施和污水处理站等环保治理设施,并于2010年4月擅自投入试生产,造成周边环境受到污染。2010年11月12日,自治区环保厅对其环境违法行为实施了挂牌督办(内环办〔2010〕334 号)。在挂牌督办后,由于其烟尘及气味方面的问题,周边群众多次对其进行举报及抗议,环保部门也多次督促其整改,但是其排烟及气味问题依然未得到解决。

  

  乌拉山化肥有限公司对面,就是一片宛如“红海”的开阔水面,暗红的污水散发出浓重的氨味,岸边则是大量白色泡沫。

  

  铁路将这个名为王六壕的湖泊一分为二,但铁道两侧都是暗红色的污水。

  内蒙古乌拉山化肥有限责任公司是乌拉特前旗的支柱企业。在该企业的门前,有一片被当地百姓称为王六壕子的湖泊,但现在,这一片颇为广阔的湖泊已经被暗红色污水填满,远望之下,犹如“红海”。

  “你去闻闻那个水,铁道南面那个水有一股煤化工味,特别冲,这就是化肥厂排出来的煤化工的水。”一位居住在兵团二师供应站的居民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而在当地环保局给记者的一份说明中,却声称这些散发着刺鼻氨味与苯类气味的污水是生活污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青铜峡镇 化工废水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