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5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专家称应坚持以农民家庭为基础开展规模化经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的重要政策,部署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

  关于确保我国粮食安全,会议指出,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要进一步明确粮食安全的工作重点,合理配置资源,集中力量首先把最基本最重要的保住,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仍然必须坚守,同时现有耕地面积必须保持基本稳定。调动和保护好“两个积极性”,要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要探索形成农业补贴同粮食生产挂钩机制,让多生产粮食者多得补贴,把有限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搞好粮食储备调节,调动市场主体收储粮食的积极性,有效利用社会仓储设施进行储粮。中央和地方要共同负责,中央承担首要责任,各级地方政府要树立大局意识,增加粮食生产投入,自觉承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善于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适当增加进口和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把握好进口规模和节奏。高度重视节约粮食,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从餐桌抓起,让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关于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会议指出,坚持党的农村政策,首要的就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这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魂”。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农村集体土地应该由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农民家庭承包,其他任何主体都不能取代农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不论承包经营权如何流转,集体土地承包权都属于农民家庭。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依法保障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利。土地承包经营权主体同经营权主体发生分离,这是我国农业生产关系变化的新趋势,对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不断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土地经营权流转、集中、规模经营,要与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相适应,与农业科技进步和生产手段改进程度相适应,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相适应。要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推动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关于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会议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于“谁来种地”,会议指出,解决好这个问题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核心是要解决好人的问题,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提高种地集约经营、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水平,增加农民务农收入,鼓励发展、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要提高农民素质,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确保农业后继有人。要强化政府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创造良好务农条件和环境,要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建立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金融体系,制定大中专院校特别是农业院校毕业生到农村经营农业的政策措施。要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为重点,建立专门政策机制,构建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人力基础和保障。与此同时,也要继续重视普通农户的生产发展。

  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农情,遵循现代化规律,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涉农行政管理方式创新。

  对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确保粮食安全的指示,不少业内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粮食问题既要抓数量安全,也要抓质量安全,坚持以农民家庭为基础开展规模化经营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今年实现“十连增”是单产提高的结果。但是,年年丰收的背后,却存在着由于大量农民进城后导致的耕地利用率不足的潜在危机,这也是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所面临的最大威胁。因此,一定要稳定农业经营制度,稳定农民的承包权,坚持以家庭为基础的双重经营体制。

  朱启臻说,“现代农业要以农民家庭为基础,新型规模经营模式应该是通过家庭农场和合作社来联合实现的。”

  “要保证粮食安全,一定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党国英表示,强调粮食安全的重点在于采取措施提高农业竞争力。近年来我国农产品价格保持着上涨的势头,反衬出我国农业生产成本高企的现实。中央鼓励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就是一个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改变现有生产模式的重要方式。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所长秦富认为,国家所说的口粮主要是小麦和稻米。因为北方的面食来自小麦,南方主要是稻米。因此要保证这两种农作物的种植面积。更重要的是,要继续依靠科技支撑提高作业的单产水平,这几年的粮食增长,主要就是依靠单产提高,这要比单纯的扩大种植面积重要得多。

  秦富表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农业。实现粮食高产,必须扩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技的支撑,提高农民的积极性,让农业企业愿意生产粮食,这些还需要相关部门细化工作。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经营制度 经济参考报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