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012企业责任报告及格率仅两成 专家:不能只求利润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5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12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显示,2012年度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社会责任质量报告的发布率仅为42%,在发布报告的企业中也只有两成企业质量评价及格,物流运输业仅一家提供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2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显示,42家企业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评价均值只有40分,及格率只有2成,而且企业得分差距悬殊。排在第一名的中国远洋和最后一名的大连港相差近65分。大连海事大学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匡海波认为三大原因导致这一情况的发生。

  一是企业社会责任这项事业在中国刚刚起步,发展历程短,很多人特别很多企业、业界人不太了解。第二这些年以来我们一直以我们交通运输企业追求利润,以利润为上,绩效为上,忽视了承担其他责任,忽视了对员工的责任、对消费者的责任、对商业伙伴的责任、对环境的责任、对社区的责任等等。第三,各级政府在企业社会责任的这个领域缺位和不到位。

  国务院参事牛文元说,交通运输企业需要及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同时亟待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水平。

  工业、交通、建筑三大行业对气候变化、对环节污染、对节能减排这是关注的三个领域,其中交通领域包括海陆空都在内的每年排放世界的二氧化碳的量大概占到1/4左右,如果我们不能把社会责任的问题、交通的问题、排放的问题、绿色的问题往前推动一步的话,那对我们国家或者是对整个地球都是不利的。因此我们说通过社会责任就是把财富集聚的最大化和社会道德的极大化两者之间找到一个交集,这个交集就是通过社会责任的力行来完成。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企业社会责任 及格率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