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社科院报告:十年后中国养老保险将现资金缺口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5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社科院25日在京发布的2013年度创新工程科研成果显示,如果中国继续执行现行养老保险体系,到2023年,全国范围内职工养老保险即出现资金缺口;到2029年,累积结余将消耗殆尽;到2050年职工养老金累计缺口占当年GDP的比例达到91%。

  这一数据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课题组所做的“国家资产负债表编制与风险评估”报告。

  该研究显示,到2050年,中国全社会总养老金支出(包括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占GDP的比例将达到11.85%,这一水平与当前欧洲一些高福利国家的水平大致相当。

  报告认为,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近期的风险点主要体现在房地产信贷、地方债务、以及银行不良贷款等项目,而中长期风险则更多集中在对外资产、企业债务、以及社保欠账等项目。无论哪一类风险,都与当前的发展方式与经济结构密切相关。应对或化解风险的最佳办法,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健康、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报告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和主权部门资产负债表均呈现出快速扩张之势。其中,在资产方,对外资产、基础设施、以及居民房地产资产迅速积累,构成资产扩张的主导因素。在负债方,各级政府以及国有企业等主权部门的负债规模以高于私人部门的速度扩张。这凸显了政府主导经济活动的体制特征。

  数据显示,2012年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加总的债务接近2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当年GDP的53%。其中地方政府债务19.94万亿,须引起高度关注。另外,企业部门杠杆率(企业债务占GDP比重)已达113%,在所有统计的经合组织国家中高居榜首,值得警惕。如果将非金融企业、居民部门、金融部门以及政府部门的债务加总,那么全社会的债务规模达到111.6万亿,占当年GDP的215%。这意味着全社会的杠杆率已经很高,去杠杆在所难免。

  报告提出六项政策建议:

  第一 ,减少对外需依赖,放缓对外资产积累;鼓励藏汇于民、促进对外直接投资,降低货币错配的风险。

  第二,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降低政府或有负债风险。

  第三,推动债务性融资向股权融资格局的转变,降低全社会的杠杆率,缓解企业的资本结构错配风险。

  第四,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深化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应对社保基金缺口风险。

  第五,防范和化解房地产信贷风险,促进房价向均衡水平合理回归,改革土地制度和财税制度。

  第六,妥善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控制债务增量,削减债务存量,进行政府职能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缺口风险 GDP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