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报告称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9% 存债务风险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6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财经12月26日讯(记者 安吉罗)中国社会科学院25日发布了2014年《世界经济黄皮书》。《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报告会上回顾2013年全球经济状况时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经济增长率只有2.9%,而就业情况有所改善,物价基本稳定,债务风险依然存在。

  经济增速持续放缓

  张宇燕在会上指出,去年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是3.6%,实际上的增长只有2.9%。发达国家的情况不是特别乐观,美国经济复苏还在逐渐巩固,今年增长速度在2%左右,但是最近几个季度状况表现不错。欧元区或者欧洲还在衰退之中,全年增长速度是-0.4%。日本今年的增长能够达到2%左右。总体来讲,美欧日三大发达经济体的增长还在低速的通道之内。

  他说,新兴经济体增速下降得比较快,特别像巴西的经济增长,三季度已经出现了负增长。俄罗斯又不断下调经济增速,估计全年大概也就是1.5%左右。中国延续了高增长,但是增速也在放缓,大概只有7.5%左右。

  就业形势总体上有所改善 幅度仍较小

  张宇燕称,美国最新数据11月份失业率是7%,比1月份下降0.9个百分点。欧元区的失业率,现在是12.1%,仍在很高的位置。日本的失业率略有下降,去年是4.4,今年降到4%。总体来看,发达国家失业率和去年相比或者是大致持平,或者是有所下降。

  他说,新兴市场国家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总体来说保持跟去年差不多的水平。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像巴西、俄罗斯,失业率都比去年略有下降。南非的失业率一直都比较高,今年三季度的失业率将近25%,但其情况特殊,即使是25%,也比去年略有下降。

  物价水平保持平稳

  张宇燕指出,今年全球通货膨胀率约为3.8%,这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需求不振有直接的关系。之所以通货膨胀数据比较稳定,主要的原因是发达国家,OECD国家全年只有1.6%,比去年物价水平大幅度下降0.7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物价水平反而有所回升,但较温和。

  贸易与投资增长缓慢 贸易不平衡得到缓解

  张宇燕指出,今年全球的货物贸易增长大致只有2.5%,比WTO4月份的预测又低了0.8个百分点。投资的形势比上年略有好转,但也是增长乏力。主要经济体经常账户余额占GDP的总量开始下降。

  他说,外部经济失衡进一步缓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的经济账户余额占GDP的比重今年只有2.7%。德国的顺差是6%,比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跟去年大体平衡。

  公共债务比去年有所改善 风险仍存

  张宇燕称,发达国家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比去年有所下降,下降4.5%。这是积极的信号。但是另一方面债务总额与GDP的比值还是维持在相当高的水平,大概是108%,比去年只略微下降0.2个百分点。美国的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是106%。欧洲今年的债务问题比去年的情况要好一些,特别是重债的一些国家,像希腊、爱尔兰,爱尔兰已经脱离危险。总体来讲债务占GDP的比重只有96%。最糟糕的是日本,现在的债务占GDP的比重是243.5%,这个比例是非常高。(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失业率 张宇燕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