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资委:2013年前11月国企实现利润1.8万亿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6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资委今天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定调2014年央企改革目标。

  记者从这次会议上了解到,1-11月份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已经实现了营业收入38.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1.6%,实现利润1.8万亿,同比增长了6.7%。中央企业当中公司制的企业比例已经达到了89%,混合所有制的企业的比例达到52%。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了385家,深入推进规范董事会体制已经有52家企业开展了建立规范的董事会的试点。

  在这次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2014年将会继续全面的深化国资这样的改革,一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上下工夫,二是,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下工夫,三是,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上下工夫。

  在会上他还透露,我们国家经济稳中回升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下行压力,企业面对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要素性的刚性上升还有资源的环境约束增强,企业的控本增效难度加大,所以要看到国有企业不少分布在传统行业和产能过剩领域。

  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想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任务非常艰巨,像电信、煤炭企业等等这些传统盈利大户的增加可能在2014年会进一步的放缓,还有就是钢铁、有色金属还有机械设备、化工还有交通运输等等行业将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所以2014年的首要任务还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一个就是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之后,有针对性的来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调整和加强国资的监管。

  根据国有企业所处的不同行业或领域不同的业务的属性,不同的目标的责任、不同的市场地位进行科学的分类,准确的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的定位来探索分类推进改革分类调整结构、分类实施考核、分类加强监管等等这样的措施。积极的引入股权投资基金来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上市、重组整合还有就是国际并购,在有条件的领域要加快像非共资本来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投资合作项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