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楼继伟:盘活财政存量“棋局”四招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6日 2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高立、韩洁)自今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盘活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如何提高存量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就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一大焦点。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要继续盘活财政存量,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

  在会上,楼继伟提出了下一步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的工作思路。

  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约法三章”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建立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

  二是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编制明年预算时仍将这些事项作为重点支出安排,但不再采取先确定支出总额再填项目的办法。

  三是进一步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重点增加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严格控制新增项目和资金规模,建立健全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

  四是在做好预算执行工作的基础上,加强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腾出资金重点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向亟须的农业、教育、社会保障、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倾斜。

  为盘活地方财政存量资金,财政部此前于2013年10月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通知》,要求地方建立定期清理机制,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存量资金 楼继伟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