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城乡居民养老金何时走出“零花钱”的尴尬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7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徐博、张桂林)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2013年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达到81元。而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中国平均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352元、189元。

  城乡居民养老待遇不及低保的一半,尽管城乡居民可能还有其他收入,但对于这些逐渐失去劳动能力的60岁以上老人来说,养老金不能止于“零花钱”。

  应该看到,城乡居保的全覆盖解决了广大农民和城镇居民养老金从无到有的问题,在制度上填补了我国养老领域的最后一片空白,但是,81元的购买力着实让人感觉有些“悲催”:2009年,城乡居保试点初期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待遇是人均每月55元,大约能够买50斤大米;2013年,81元只能买40斤左右大米。

  城乡居保规定,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老人都可享受基础养老金。低起步、广覆盖的策略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在实现全覆盖后,如何在保基本上下功夫,向所有参保的老年人提供基础养老金,保障他们晚年的基本生活,就成为必须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

  城乡居保待遇由基本养老金和个人账户资金组成,目前待遇偏低,一方面是因为领取养老金的人员中,很大部分是未缴费人员,没有个人账户积累,另一方面,基础养老金地方补贴额度的确偏低,“一个月养老金买不了一桶油”成为这一尴尬最真实的写照。

  与之相对的是,2013年,我国已连续第9年上调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次调整的幅度约为10%,目前月人均水平近1900元;而这一数字在2005年仅为700元。

  党和政府所做的一切,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了让人民平等地过上富裕幸福的美好生活。截至2012年底,城乡居保的参保人数达到了4.84亿,60岁以上实际领取待遇人数为1.31亿,城乡居保必须担负起其历史使命,尽快提高待遇,走出“零花钱”的窘境,让老人们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让缴费人员觉得更有盼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城乡居民 零花钱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