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明年5月底迎来“大限”7成企业或遭淘汰兼并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7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杭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日,我国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发布,重点对生产企业原辅料把关、配方管理、过程控制等9方面内容进行重新规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产品将有“身份证”

  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细则相比起2010年细则,内容上更完整,操作起来也更加方便。

  新版细则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等要求进行细化,提高原辅料的质量安全和采购管理要求。无论原料是生牛乳还是全脂或脱脂乳粉,企业都要对原料加强控制;包括乳清粉和乳清蛋白粉等原辅材料,也必须实施批批检验措施。同时,新细则明确规定了婴幼儿配方乳粉各段产品所对应的月龄,也规定了湿法工艺、干法工艺和干湿法复合工艺三种生产工艺的基本流程和审查要求。

  在销售终端,产品也将带上“身份证”,让消费者能够从企业网站查询到标签、外包装、质量标准、出厂检验报告等信息。

  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新细则能否产生实际效果,还在于企业的执行力。不少条款已经渗透到婴幼儿乳粉生产经营过程中,例如,强调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MP)的运用是新的内容,但是实际上已经有不少企业在管理上符合这一规范。

  促进乳企优胜劣汰

  不过,艾格农业高级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认为,从“默认”到“强制”,对于资金、技术、人力相对雄厚的龙头企业无疑是“驾轻就熟”,而中小企业则需要加大投入迎合标准。

  “对于龙头企业,尤其是市场排名前十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细则更为利好。”

  中商流通行业促进中心乳业研究员宋亮认为,未来会有70%的企业被淘汰或兼并。“通过兼并重组提高市场集中度,可以淘汰一些生产、管理水平较差的中小乳企,加快企业形成规模效应。”

  不达标企业面临退市

  今年以来,关于婴幼儿乳粉行业提升质量的政策频频出台,为国产乳粉市场不断提高门槛。

  包括原辅料控制,流程管理,配方管理,质量安全追溯等要求,意味着乳粉生产企业需要增加自动化管理,运用现代化的管理信息系统等。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将提高成本。

  按照规定明年5月31日如达不到标准,将会有不少中小企业或者品牌,因为人力、物力和财力不具备,可能面临退市。(据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湿法工艺 身份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