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128家乳粉厂或淘汰一半涨不涨价专家都说不清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7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最严乳粉生产许可标准”后续
  前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出台,从原辅料、生产、工艺、配方等多个领域全流程管控奶粉质量安全。

  可以说,这份细则对我国128家乳企未来“命运”产生着巨大影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对奶粉生产企业重新进行审查,全部工作将在明年5月31日前结束。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宋亮分析认为,此次“大考”,或使得一半企业退出市场。

  明年5月底公布淘汰名单

  “不合格的企业将被清退,未来可能会有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企业退出市场。”宋亮分析认为。

  新细则实施后会有多少家企业退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食品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直言,“不好预测”。他表示,统一按照这次新细则进行审查和再审核。“所以有多少家企业退出,到明年5月31日我们完成审核之后,会集中向社会进行公示。”马纯良表示。

  “逼企业转向干法生产”

  此次细则明确规定,主要原料为生牛乳的企业,其生牛乳应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并逐步做到生牛乳来自企业全资或控股建设的养殖场。

  而这样的规定,在宋亮看来,必然会增加企业负担,逼迫一部分企业转向纯干法生产。所谓干法生产,就是将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的配料成分在干燥状态下,进行处理与混合而制成最终产品的生产工艺。

  宋亮认为,转成干法生产之后,将带动更多企业从国外进口基粉。“我预计明年奶粉进口量将会达到120万吨。”宋亮表示,此次细则利好有传统奶源的企业,保留下来的企业也将是大企业。

  对于进口基粉,马纯良表示,“进口原料到中国才用湿法、干法的工艺生产,我们是允许的,如果进口符合婴幼儿配方食品国家标准的产品,到国内来进行简单的添加或者分装是不允许的。”

  奶粉价格暂时不会涨价

  面对行业格局未来可能出现的大变化,消费者更关心奶粉价格会不会上涨。

  细则规定,要按照药品管理办法管理,同时让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机制,并在配方、研发等环节都要有所投入,而这些成本会不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对此,一企业负责人表示,短期来说可能不会有太大改变,不过长期来说不一定。

  宋亮则认为,奶粉价格暂时不会涨价,“价格还是取决于明年市场供求和竞争情况,奶粉企业毛利高,这些成本企业可以自行消化。”他说,未来是否会因此涨价“不好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乳粉厂 大考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