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11 年内39次刷新汇改来纪录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8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程婕)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050,比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106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的高点,首次升破6.11的关口。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创出6.0686的新高。

  今年以来升值幅度高达2.96%

  今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已升值1805个基点,升值幅度高达2.96%。去年全年中间价的上涨幅度只有0.25%。这意味着,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已经是去年全年的11.84倍。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共计39次刷新汇改以来纪录。

  从年内走势看,人民币对美元先后出现了两轮快速升值:一次是4到5月份,升值幅度在1.45%左右;另一次则是从9月下旬开始的,9月初,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还维持在6.17左右的水平,和二季度的人民币汇率没有太大差异,但是到了9月末,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已经降低至6.1450的水平,到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则已升破6.11的关口。

  大量国际资金又流入中国

  中行最新出炉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2013年人民币汇率升势并不是由国内经济的基本面所主导的,而是和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存在高度的相关性。例如9月以来的这轮人民币升值,就和美联储推迟退出QE、美国债务问题谈判等存在极大的关联性。再加上三季度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向好,显示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阶段,复苏态势得以确认,因此大量国际资金又开始流入中国。此外,人民币国际需求的规模扩大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今年人民币交易量增加一倍以上,目前已经是世界第八大交易货币。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人民币的汇率水平。

  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持续升值

  对于2014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中行报告认为,其波动性会增强。一方面,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将更加平衡,大规模的贸易顺差将不会出现。经济基本面不会支持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另一方面,美国货币政策向正常化回归,那么国际短期资本就可能从新兴经济体向发达国家回流。我国也将面临资金流入减少,甚至阶段性流出的情况,从而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大幅波动的压力。

  中行报告认为,总体上看, 人民币汇率在经过多年升值后,正逐渐接近均衡水平,双向波动态势将会日渐明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