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虚拟电信运营商能否成为搅局者?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8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香港信报报道称,中国移动香港公司近日推出了“数据交易平台”服务,使用中移动香港4GPro计划的用户,可以将用剩的数据流量在该平台上,以1GB15至60港元的价格出售,供即将用尽数据的用户购买。交易成功后,中移动会向卖家抽取每GB15港元的交易服务费。

  这条新闻体现了两个亮点:1.香港同胞每个月流量用不完的不用清零了。2.不用清零不说,人家还可以卖掉!

  那么内地的用户能不能享受到类似的服务呢?从12月26日以后,这个成为了可能。

  2013年12月26日,工信部颁发了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运营试点资格,包括话机世界、分享在线、万网(阿里巴巴)、乐语通讯、华翔联信、天音、京东、北纬通信、浙江连连、迪信通、巴士在线在内的11家中资民营企业获得了虚拟运营商牌照。

  为消费者提供更人性化服务

  虚拟运营商,是指从基础电信运营商手里租用网络资源,并将其包装成自有品牌、销售给最终用户的公司。该公司可同时是多家电信运营商的虚拟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可帮助基础电信运营商提升管道价值,并有利于后者搭建应用丰富的开放生态平台。简单说就是,对于消费者而言,以后享受的电信增值服务会更加多元,更加个性化。

  例如美国的虚拟运营商Zact和Ting推出了话费返还机制,当用户每月的实际使用量超出或低于其选择的资费等级时,Ting将对用户做自动的升级或降级处理,并将当月多余的话费返还至用户账户。

  未来,手机当月用不完的流量套餐可顺延至下一个月;如果你是明星,你的通话安全级别可比一般人更高、更私密;如果你有孩子,还可给他(她)定制一个“宵禁”套餐,以禁止其在夜间通话、发短信和上网。

  这些并非想象。美国的多数虚拟运营商,均已实现了上述内容。

  虚拟运营商发展历程

  目前,全球有503个公司运营633个虚拟运营网络。

  在境外成熟市场,虚拟运营商大多占据约10%的市场份额,其中荷兰为14%、法国10%、德国19%、英国13%、美国7%、中国香港8%。

  从国外虚拟运营商的发展来看,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上世纪90年代至2010年,虚拟运营商多以语音通话、短信等为主要业务,以低价为特征。全球两大虚拟运营商——维珍移动(Virgin Mobile)、Tracfone便是此类代表。

  但是,这一阶段的虚拟运营往往被认为是资源“分食者”。因此,大批虚拟运营商被基础电信运营商收购,或在挤压中死亡。以美国为例,Mobile ESPN和迪斯尼移动(Disney Mobile)两大虚拟运营商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停止运营。

  2011年开始,全球虚拟运营商进入第二阶段的发展。该阶段的虚拟运营商将竞争焦点定位于新兴的智能终端和移动宽带市场。

  特别是随着美国4G业务的逐步开放,基础电信运营商急需发展用户填充其网络容量,虚拟运营商便再次掀起一波浪潮。

  仅2012年上半年,美国就新涌现出Ting、GSM Nation、Zact、Karma、Voyager等多家虚拟运营商。

  与传统运营商互相依存

  目前运营商面临基础电信业务下滑的压力,须通过新技术、新业务创新提升竞争力,而创新工作最耗费资源,有虚拟运营商协助,实体运营商将能脱离费力而繁琐的市场开发工作,全力投入业务创新和网络更新、维护工作中,以此取得相对竞争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力。

  有专家分析,在不久的将来,虚拟运营商在中国的健康发展有赖于整个生态系统中相关各方的努力与合作,以便营造互利共赢的市场环境。

  作为首批拿到牌照的京东,在周四向传统运营商主动示好。京东联席董事长赵国庆说,希望京东能够成为“第四大运营商”,密切与基础运营商的合作。“初期我们肯定是补充者,给市场提供有益的补充,增加竞争性。终局我们将是融合着,将密切和基础运营商紧密合作,实现共通共赢。”

  天音通信副总经理易江南表示,由于虚拟运营商是从传统运营商处首先购买产品,因此在传统语音、短信等资费上,并无太大运作空间。“如果打价格战,环境将是非常恶劣。但是我们会恪守一个原则,而是在互联网的业务上做交叉补贴。”

  易江南进一步明确,虚拟运营商不会延续传统运营商的业务模式,不会在传统语音话费上进行降价折扣,但会针对用户设计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提供更好的体验。

  央视网记者 包征宇 综合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