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南京共有产权户外广告首拍 拍卖所得20%上缴政府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9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陵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金陵晚报记者 申曙

  前日,南京市城管局组织了共有产权户外广告拍卖会,昨日,就南京市户外广告经营权拍卖问题,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召开记者发布会,现场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南京市城管局市容景观处处长马良琪表示,本次拍卖是南京首次将共有产权的户外广告进行拍卖,拍卖所得80%归原产权单位,其余20%上缴政府。

  前情回顾:

  共有产权户外广告首拍

  前日,南京市城管局组织了共有产权户外广告拍卖会,最终,北京卓亚汤臣广告传媒公司以3120万元的价格竞标成功,获得了由南京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南京汇文物流有限公司所设立建设的500座“汇眼通”阅报栏户外传播媒体三年的经营权。

  南京市城管局市容景观处处长马良琪介绍,本次拍卖是南京首次将共有产权的户外广告进行拍卖,拍卖公告发布后,6家企业单位报名参与竞拍,除了4家南京本土企业外,还有2家外地企业,拍卖底价为2963万元,经过十七轮叫价,北京卓亚汤臣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3120万元的价格竞标成功。

  据介绍,为方便市民读报阅报,南京汇文物流有限公司受南京市政府的委托,在江南六区设立了500个“汇通眼”阅报栏,总投入为1000多万,每年的维护经费为200万,所以这次拍卖起价定位为2963万。

  现场问答

  问:拍卖所得3120万元怎么分配?

  答:马良琪表示,本次拍卖所得80%归原产权单位南京汇文物流有限公司,用于阅报栏的经营与维护,其余20%上缴政府,纳入国库,“500个阅报栏的背面每天更新南京日报供市民阅读,正面通过广告经营的收入弥补到阅报栏的运作及维护”。

  问:共有产权户外广告都要市场化运作吗?

  答:马良琪介绍,共有产权户外广告主要是指占用道路的公共空间、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以及国有企业建筑载体的户外广告,按性质可分为公益性和经营性两种,“公益性质共有产权保证不发商业广告,经营性质的共有产权户外广告经营将逐步推行市场化运作,本次户外广告拍卖,就是南京共有产权户外广告市场化运行一次的尝试”。

  问:如何保证拍卖的成功?

  答:马良琪介绍,为尝试市场化运作,2005年南京市城管局就组织过一次广告试拍,但该次的广告试拍失败,主要是由于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撑。

  为了推进户外广告这一城市公共资源走进市场,南京市先后出台了《南京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和《南京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等相关法律法规,南京市城管局以法律法规的出台为支撑,同时抓住举办青奥会这一契机,对户外广告进行整治,拆除了一大批违法户外广告,并对影响市容景观的户外广告进行提档升级,从而为本次共有产权户外广告转让经营权创造了条件。

  问:关于户外广告,还有其他动作吗?

  答:本次拍卖是对南京共有产权户外广告市场化运行一次探索实验,明年南京市城管局市容景观处还将对机场高速两侧的户外广告进行整治,对不符合规定的予以拆除或升级,公路两侧将最终实现每500米设置一块户外广告的计划,目前预计共设84块,完成之后也将按照市场化模式予以拍卖。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共有产权 建筑载体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