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正执行劳教人员余期不再执行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9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社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等七部法律的决定等,通过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等。

  会议决定,废止1957年8月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的决议》及《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废止1979年11月29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的决议》及《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会议指出,在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前,依法作出的劳动教养决定有效;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后,对正在被依法执行劳动教养的人员,解除劳动教养,剩余期限不再执行。

  背景

  劳动教养制度实施56年

  延续半个多世纪的劳动教养制度昨日正式废止。11月中旬,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1957年以行政法规形式确立

  1955年8月,中共中央批准下发了《关于彻底肃清暗藏反革命分子的指示》。《指示》规定,对当时的肃反运动中“清查出来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不够判刑、而政治上又不适用于继续留用,放到社会上又增加失业的,则进行劳动教养,就是虽不判刑,虽不完全失去自由,但亦应集中起来,替国家做工,由国家发给一定的工资”。这是我们国家出台的第一份有关“劳动教养”的红头文件。

  1957年8月1日,经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十八次会议批准,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第一次以行政法规的形式,确立了劳动教养制度。一般公众以及官方的标准说法,都是中国的劳教制度始于1957年。

  1961年4月,公安部制定《关于当前公安工作十个具体政策问题的补充规定》。依据该《规定》,劳动教养的期限是两年到三年,由劳教机关“内部掌握”,只在收容时向本人及其家属宣布;对表现不好的劳教人员,可以延长劳动期限。

  三中全会宣布废止

  劳动教养制度建立时,主要从维护社会秩序出发,对大中城市中“游手好闲、违反法纪、不务正业”的人,特别是扰乱社会治安、屡教不改的人,实行劳动教育和收容安置,促使其成为“自食其力的新人”。上世纪80年代后,实施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也纳入了劳动教养的适用范围。

  今年1月13日,在全国政法委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宣布,中央已研究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

  今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宣布,废止劳动教养制度。这意味着劳教制度在延续了50多年之后,将被废除。

  现行法律已覆盖劳教行为

  谈及废止劳动教养制度,中央司改办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我国法制逐步完备的结果。近年来,随着我国处理违法犯罪的法律不断完善,对劳动教养适用的违法行为,依照现行法律,基本都能予以相应处罚、矫治:

  一是《禁毒法》将约占被劳教人员一半的吸毒成瘾人员,实行社区戒毒和强制隔离戒毒,不再适用劳动教养;

  二是《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违法行为规定了治安管理处罚措施;

  三是近年来陆续出台的刑法修正案,将入室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多次敲诈勒索等直接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严重违法行为规定为犯罪行为。对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照刑事诉讼法办理,确保程序正义;对需要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或者强制隔离戒毒的,由公安机关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理,并赋予被处罚人或者被决定人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根据新华社整理

  决定规定

  劳教废止前,依法做出的劳教决定有效 劳教废止后,对正在被依法执行劳动教养的人员,解除劳动教养,剩余期限不再执行

  会期

  明年两会日期确定拟3月3日、5日召开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根据这一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2014年3月5日在京召开。27日下召开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十次主席会议,建议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明年3月3日在北京召开。

  立法

  刑法修正案列入 明年立法工作计划

  记者从昨天闭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获悉,刑法修正案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有关修改刑法的议案有28件。对于议案中提出的修改完善刑法的有关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已经着手调研论证,将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在下一步的刑法修改工作中统筹考虑。对议案中的有些内容,法制工作委员会将适时提出修改刑法的建议或者法律解释的建议。

  建议国务院开展基因法立法前期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环资委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对于全国人大代表们提出的制定基因法的议案,全国人大环资委认为,代表议案附有完整的立法建议,对基因资源的保护、基因技术开发、利用及保护、转基因生物安全及个人基因信息的使用提出了具体翔实的意见,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考虑议案中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基因法立法前期调研和论证。

  环保部针对雾霾起草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稿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环资委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对于数百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议案,全国人大环资委建议尽快修改完善有关大气环境标准等法律制度。据介绍,环保部针对当前严重的雾霾问题重新研究和组织起草了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建议稿。上述议案中有关具体建议基本上纳入了环保部的建议稿中。

  代表资格

  原南京市长季建业人大代表资格终止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南京市委原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季建业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据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