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项目获批 进入施工准备阶段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9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晚,备受关注的京沈客运专线有了最新进展。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中国铁路”发布消息,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已于2013年12月获国家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京沈客专施工准备工作。

  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自北京铁路枢纽星火站引出,途经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阜新市后接入沈阳铁路枢纽沈阳站,全长709公里,总投资1245亿元。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已于2013年12月获国家批复,拟按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建设。

  该项目的建设实施,将把首都北京和东北最大城市沈阳更紧密地连接起来,项目建成后北京至沈阳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可压缩至2小时30分钟左右。同时,京沈客专与哈大、京沪、京广等高速铁路连接,将进一步拓展快速客运网的覆盖面,形成东北地区通往全国各地高效、便捷的快速客运网络,大大缩短东北地区主要城市间以及与全国各区域间的时空距离,满足日趋增长的旅客运输需求。

  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会同沿线省市启动京沈客专的施工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京沈客专原计划于2009年6月开工建设,2012年竣工通车。但由于京沈客专原设计自北京站出站后至星火站,设计线路是沿京包铁路线原线改建,而在该路段两侧200米范围内,密布着住宅、学校、幼儿园、医院等敏感点。

  为避免噪音、振动及电磁辐射污染,规划沿线的10余个小区居民拒绝京沈高铁从家门口经过,最终三次环评均未通过。今年8月,陷入停滞的京沈客运专线最终决定“改线”。始发站由北京站改为星火站,从星火站以南至北京站之间不再修建高铁,旅客可以乘坐规划建设中的地铁进入北京市区。

  今年11月中旬,改线后的京沈客专进入环保部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