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资委副主任:央企考核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道路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9日 1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刘楠)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发表主题讲话。

  关于2013年央企的业绩,黄淑和透露,1-11月,多数央企经济效益继续改善,11户央企利润增量超过50亿元,其中中国石化超过100亿元,中国华能、一汽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国电等企业位居前列,亏损企业实现了大幅减亏。2013年央企的利润总额预计1.3万亿元左右,实现经济增加值继续保持在3000亿元以上,绝大多数企业可以完成或超额完成考核目标。

  黄淑和认为,目前中国央企考核工作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道路。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第一,充分借鉴了国际上一些好做法和好经验。第二,紧密集合中央企业发展实际,不断适应企业的发展变化,不断完善创新。第三,照顾了基于所有权和经营权方面的要求。央企的考核工作实现了十六个字:“特色明显、亮点不少、成效显著、影响良好。”

  黄淑和强调,2014年业绩考核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在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关键点上,必须充分发挥好业绩考核在贯彻三中全会的重要导向作用。

  关于未来央企业绩考核工作,黄淑和认为要突出抓好五项工作。一要抓好经济增加值考核,不断提高权重,全面深入推进,坚定不移。二要抓好分类考核,区分不同功能,实施不同考核办法。三要抓好对标考核,瞄准先进水平,跨越先进行列。四要抓好短板考核,强化风险管控,实现健康发展。五要抓好全员考核,层层传递压力,形成发展合力。这五项考核必须持之以恒,做出特色和亮点。

  黄淑和认为,分类考核的背后是分类监管,各中央企业要抓紧对政策性业务和经营性业务进行合理划分,并尽快提出具体的分类考核办法,把哪些涉及政策性业务,把哪些涉及经营性业务分清楚,合理划分后上报国资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