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山东滨州黄河大桥收费逾27年 只收私家车通行费遭质疑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9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位于黄河大桥南侧的收费站

  山东滨州市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黄河大桥,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收费27年,超过了“经营性公路收费最长期限为25年”的国家规定。从短期来看,滨州黄河大桥收费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引起了市民不满;从长远看,滨州黄河大桥收费成了一道关卡,阻碍了滨州黄河两岸的经济和社会交流,造成了滨州市南北两岸的经济“断层”。

  “民心工程”收费逾27年

  作为滨州市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黄河大桥,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其诞生之初,是以改善交通出行的便民惠民工程面目出现的。

  关于黄河大桥修建的昔日场景,滨州市高新区小营街道办皂户杨村的杨守信(化名)记忆犹新。他说,未通大桥前,滨州黄河两岸交通不便,“隔河如隔天,渡河如过鬼门关”,“一遇冬冰夏水,渡轮都没有了”。所以修建之初,深受黄河隔离之苦的广大群众如拨云见日,积极支持全力配合。

  “畅达”的出行环境在持续10多年之后的1986年,随着收费站的建立戛然而止。据记者了解,如今黄河大桥上竖起了3米的限高架,大卡车等运输车辆往往改走东侧的公铁大桥或浮桥。小轿车和公交车,构成了滨州黄河大桥的通行主力军。可以说,滨州黄河大桥已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民生桥”。而老百姓的民生事,却因黄河大桥多年收费苦不堪言。

  “身份歧视” 公车畅通无阻

  黄河大桥收费向来“公私分明”——即私家车收费不已,公家车畅通无阻。如果滨州市民居住和工作地点恰巧分布在大桥两岸,那“每周工作5天,每天往返过桥费20元,每月就得400多元,一年下来将近5000元的过桥费支出”。为了降低常年往来车辆的通行成本,黄河大桥提供办理季票优惠。季票最优惠的为每季度100元,但这种优惠只有小营街道皂户杨和道旭两个村庄才可享受。“黄河大桥占了我们的土地,我们享受最大折扣的优惠”。而普通私家车季票为400元,出租车因大数量团购每季度是210元。

  黄河大桥自收费伊始,就对公车“另眼相待”,一律免费放行。据滨州高新区和博兴县部分公职人员透露,开着公车到滨州市办事儿,“只要拿出行车证,落实具体单位,车辆可以直接通过。”公车享有的这种特权,似乎早已有之且心照不宣。对“不差钱儿”的公车放行无阻,对私车收费不已,“与民争利”的黄河大桥收费性质暴露无遗,引起群众不满。

  违反规定 还要再收费4年

  记者查阅到,2004年国务院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14条规定“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滨州黄河大桥自1986年开始收费至今,收费年限已超过27年。而按照收费站东南侧《收费站公示栏》显示,大桥收费期限将至2017年,整个收费年限共计31年,远远超过《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山东滨州黄河大桥结束收费历史,还要让人们等多久? 据《大众日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滨州黄河大桥 1986年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