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卫星遥感影像覆盖国土 三维技术描绘到村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30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陶叶)3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等介绍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

  记者:真实性是土地调查的生命线,如果没有真实性的保证,我们花这么大的人力物力,所有的调查结果都付诸东流了。在这个过程中,从技术标准、政策把关,二次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是从哪些方面确保的?谢谢。

  王世元: 新华社这位同志提的意见非常好,应该说这次新闻发布会开的前提首先是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才能发布。所以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性是我们整个调查工作的生命,也是各级领导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是我们在三年的调查当中严格把住的环节。三年来我们的体会,用了三句话,就是“三个首次”,来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这也是我们调查工作的最大特点。

  第一个首次,我们统一制定了土地利用分类的国家标准和制度规范。2007年8月,在调查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协调国家标准委颁布了土地利用现状分类的国家标准,历史性地统一了全国土地利用现状分类调查口径,为调查过程当中的土地分类提供了重要依据。二是这个过程当中国家出台了《土地调查条例》,做到整个调查工作有法可依。

  第二个首次,是我们首次采取了“三下两上”的政府组织模式,在具体流程上,国家统一购置遥感影像,制作下发调查底图,所有的遥感影像图件都是我们制作的,地方依据下发图件开展调查,成果上报全国土地调查办,上报以后我们在内业进行核实,大家在图上说话。

  核实过程中发现有些问题的还要下去交地方核实。上来的时候,我们对它的疑问图斑再核实,还有疑问,就派我们的工作人员和技术支撑人员一起下去,在图上大家一起调查。我们采取“三下两上”的政府组织模式,就保障了数据的真实性。

  第三个首次,是我们首次采取覆盖全国的遥感影像调查底图,做到图、数、实地相一致。这次调查是大规模应用了航空卫星遥感数据,通过飞机和卫星,对我国所有土地进行全覆盖照相,然后根据我们应该需要的调查需求标准,采取分辨率不同的大比例尺的或者更详细一些比例尺的进行调绘,查清现状。我们购置的遥感影像图是这样的,一是航空遥感数据购置了140多万平方公里,分辨率能够反映0.2亩地面情况;二是美国快鸟的卫星购置了140多万平方公里,能反映0.6亩的地类变化情况;三是法国Spot数据采用了500多万平方公里,这个用得比较多;四是国产卫星,国产资源二号、北京一号,这个分辨率反映4亩的情况,我们有180万平方公里。

  这样四组遥感数据对国土全覆盖,满足了我们遥感影像的需要,所以回过头来说,我们三个首次,一是有标准、有规则,二是有政府的统一组织,三是有卫星遥感影像的支撑,保障了调查成果的真实可靠。在整个汇报和数据审议的过程中,各级都看过了,都认为我们这个数据是靠得住的。另外我们调查每一个村,把这个地方用三维技术放出来以后,土地利用状况数据马上就调出来了,所以这一点我们还是比较欣慰的,在数字的真实上还是信得过的。

  最后我们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对二次调查成果数据进行了事后的质量评估,各项精度、指标均符合质量控制标准。谢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