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高顺差难掩基本面疲软 出口大幅冲高势头难以延续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31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1月份,我国出口2022.1亿美元,月度出口值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同比大增12.7%

  海关总署统计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706.09亿美元,同比增长9.3%。其中,出口2022.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进口1684.04亿美元,同比增长5.3%。

  11月份我国月度出口值刷新了去年12月的出口纪录,再创历史新高。出口增长的强劲表现远超市场预期,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那么,是什么支撑了11月出口的冲高?未来能否延续这一高增长态势?

  多重因素推高11月出口

  季节性因素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应是11月出口增长大幅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近日,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副巡视员黄国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1月份,我国外贸出口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月度外贸出口大幅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今年9月份出口是负增长,到10月份转为个位数正增长,到11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到两位数;二是我国外贸月度出口值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11月出口增速反弹,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和转方式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二是全球经济近期稍有回暖,11月份我国对美国、欧盟和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速都超过了16%。”商务部外贸研究所研究员李健分析说。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商务部、质检总局等部门相继出台了便利化通关、取消1500多种税号、免收或降低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用、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范围等一揽子贸易便利化措施,对于稳定出口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去年同期出口基数较低以及相关季节性因素也不可忽视。据悉,去年11月我国出口总值为1793.8亿美元,同比仅增长2.9%。受美国政府“关门”危机的影响,往常属于圣诞订单旺季的10月份却显得较为清淡,延后到来的刚性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11月份的出口表现。

  “预计未来出口还会保持相对较好的态势,但不能过于乐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最近对全国19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11月份企业出口信心指数正好是100,虽比上月提升了1.1个百分点,但仍在临界线附近徘徊,这反映外贸企业对未来出口形势仍然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有市场人士则认为,在11月份出口大幅反弹中恐有套利资金的影响。对此,专家表示,11月海关对特殊监管区域等上半年套利资金重灾区出口数据的监管未见异常,对香港出口也在正常范围内,从现有公布的数据尚不能证实这一猜测,未来还需在密切观察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深入分析。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开展的“打击虚假转口贸易专项行动”,对热钱流动保持着高压态势。截至11月底,已查验虚假转口贸易单证1076份,涉及企业112家,涉嫌违规金额超过25亿美元。其中,41家企业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12家涉嫌犯罪的企业已移送公安机关。

  高顺差难掩基本面疲软

  贸易顺差扩大并不意味外贸形势明显好转。解决贸易顺差过大的根本途径,在于调整出口结构

  与月度出口创新高同样广受关注的,还有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

  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贸易顺差高达338亿美元,这是我国贸易顺差连续第二个月超过300亿美元,全年累计贸易顺差有可能会超过2400亿美元,这或将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峰值。

  “近些年中国的出口增长基本上都快于进口增长,看起来好像是我们出口的多一些,但实际的出口利润并不高,外贸形势依然很严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贸易顺差扩大并不说明外贸形势发生了多大变化,也不代表中国企业赚到了更多的钱。实际上,短期的增速回升受上述多个因素影响,并不能掩盖出口基本面疲软的现状。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11月贸易出口数据的改善,反映出近期美国、欧洲等外部需求的改善,而当月进口增速放缓,除了因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低迷和进口价格下降外,一定程度上也表明当前内需市场仍较为低迷。事实上,贸易平衡发展一直是我国对外贸易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

  “贸易顺差的加大,客观上对人民币升值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事实上,人民币的过度升值已经明显侵蚀了中国的贸易竞争力,挤压了出口企业的利润。”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前9个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已经升值了6.26%,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63%,这直接影响了出口企业的利润形成。

  针对“高顺差会不会再次成为国际舆论施压人民币升值”的担忧,专家表示,从总体看,外部需求短期内并不会发生根本性好转,而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扩消费政策的拉动,我国内需市场有望稳步回暖,总体上会带动进口的企稳回升,这将有效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不过,针对当前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完善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遏制无真实交易背景的虚假贸易融资行为,防范异常外汇资金跨境流动。

  “目前,政府已经通过出台一些政策防止热钱进一步流入,但从长远看,解决顺差过大的根本途径,还是在于调整外贸出口结构,实现从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产品出口,转向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侯云春说。

  出口增速将回归个位数

  明年外贸整体形势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深化改革将创造出新的发展红利,外贸行业将会受益

  对于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外贸出口的走势,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12月份的出口增速应会有所回落,预计明年我国外贸形势整体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总体上看既有趋好的一面,也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外贸保持个位数增长将成为一个常态”。

  从外部需求看,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有望带来更多的需求。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明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6%,高于今年的预测值2.9%;世贸组织最新的一项研究指出,明年世界贸易量预计将增长4.5%,高于今年2.5%的预测值。

  “明年我国出口可能会受益于发达国家经济的复苏,但回升的程度较为有限。”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我国加工贸易顺差的同比增速持续向好,这表明外需对国内经济的拉动仍处上行通道,出口改善的趋势将得到延续。

  不过,有专家表示,鉴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引发的风险,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升值带来的压力,以及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预计未来两季度出口环比略有改善,而同比增速则趋于下行。

  进口方面,国内投资需求和补库存需求将成为四季度进口稳定增长的有力支撑。多数市场机构预测,在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背景下,明年进口或将小幅回升。

  “从国内经济改革的趋势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确立,将为外贸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侯云春表示,随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启动和推进,贸易便利化、区域贸易协定等举措的实施,我国外贸预期有望不断改善,这将对外贸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据悉,从2014年元旦起,我国将进一步调整进出口关税,对76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年度进口暂定税率,平均优惠幅度达60%。特别是随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与发展,我国对外贸易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做出重要部署,这将为外贸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创造新的发展红利。”侯云春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