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州新广图投资估算与初步设计概算差1亿多元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3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建设历时6年之久、投资总概算超过13亿元的广州图书馆新馆向社会开放已有一年时间。30日,广州市审计局公布了“广州新图书馆项目审计结果”公告。

  该公告显示,新广图项目投资总概算为133786.59万元,其中专用设备为14700万元。截至2012年12月底止,该项目到位资金93166.50万元;支出累计89219.84万元。2013年2月至4月,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广州工程总承包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新广图项目截至2012年12月末的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该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总体情况良好,但同时有关参建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施工和管理不够规范、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未经批准先行施工、概算外列支费用等问题。

  具体情况如下:

  (一)未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基本建设程序的规定。项目在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未获批准的情况下开工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估算119050万元(未包含专用设备14700万元),与初步设计概算133786.59万元的差异超过10%,未按规定重新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报批;该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未经有资质的咨询机构和专家进行评估论证。

  (二)部分单项工程未按概算规定的内容、范围执行。项目概算外列支了考察费、临时用地租赁费、轻型客车和电脑购置等费用共293.73万元;地上建筑装饰工程、设计费、代建单位管理费、园林绿化工程费、施工招标代理服务费等5个项目合同金额超概算2963.66万元;图书馆垃圾真空收集系统为概算所列应实施的建设内容,但上述内容没有实施,涉及金额286.65万元。

  (三)个别项目未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项目“铝制线槽”材料采购正式公开竞价时,采购的规格比编制招标限价时的规格宽度减小,但招标限价未作相应的调整;第三方施工监测工作、“万向铰节点构件”采购已达到应公开招标的条件,但代建单位未进行公开招标,涉及金额820.45万元。

  (四)部分单项工程建设行为不够规范。项目工程动工和基础施工时使用的施工图未经审查合格;其后,有关施工图纸经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合格,出具了施工图审查合格书,但未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主体结构发生重大变动,但修改后的施工图未经审查机构出具审查合格书。

  (五)个别单项工程多付工程款。项目地面线槽、环境保护和文明施工、临时设施工程、地面插座工程等4个单项,在实施过程中多付了工程款598.82万元;有部分灯具变更未按实际品牌支付工程款。

  (六)行政办公用房超标准配置设备。项目的行政办公用房部分会议室超标准配置了投影机、摄像机、音响系统等设备。

  审计局在公告中称,对上述问题该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认真整改。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代建单位 新广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