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发改委:2014年1000亿元城投债券将到期兑付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31日 2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江国成)记者31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2014年是我国企业债券偿债高峰,预计将有1000亿元城投债券到期兑付。发展改革委正在进行企业债券风险的摸底排查,要求投融资平台公司按照约定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切实防范投融资平台公司违约风险、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

  发展改革委表示,2014年将允许平台公司发行部分债券对“高利短期债务”进行置换,加大债务重组力度。对于高成本融资计划中明确用于项目建设的,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可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于置换高成本融资,以低成本债务置换高成本债务,延长还款期限,降低融资成本。

  发展改革委要求,因平台公司项目建设资金出现缺口,无法完工实现预期收益的情况下,可考虑允许这些平台公司发行适度规模的新债,募集资金用于“借新还旧”和未完工的项目建设,确保不出现“半拉子”工程。

  发展改革委指出,2014年企业债券发行要继续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以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国家宏观政策为导向,引导债券募集资金投向节能环保、保障性住房、城镇化建设、重大基础设施、扩大收购兼并化解产能过剩等领域,服务经济中心工作。同时,将坚决刹住地方政府性债务无序扩张势头,区分债务情况实行差别化管理。

  在谈到我国政府性债务风险状况时,发展改革委表示,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69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2万亿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5万亿元。尽管存在一些问题,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总体可控。随着国家各项制度措施的跟进,政府性债务无序扩大的情况一定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消除财政、金融风险隐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