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张影强:信息消费试点城市让通信资费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1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昨天发布公告,决定启动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市、县和区的创建工作,包括北京在内的68个城市被列入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名单,但是,上海却只有长宁和杨浦两个区入选。为什么上海没能全市入选?启动信息消费试点城市,普通老百姓又会获得哪些实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影强对此解读。

  张影强,经济学博士。现任国经中心高级经济师。研究领域包括互联网金融、智慧城市、“云计算”“两化融合”等新经济的研究。

  记者:信息消费具体包括哪些呢?

  张影强:信息消费是以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为消费对于的一种活动,所包含的领域总体而言包括四类,信息服务类消费、信息产品类消费、生产信息产品所需要的原材料的消费、信息网络的投资,比如说手机通讯服务、宽带网络服务、智能终端、台式电脑、平板电脑、4G服务等等这些,都是属于我们信息消费的范畴。

  记者:首批信息消费试点的城市中,上海只入选了长宁和杨浦两个区域,为什么没有其他地方呢?

  张影强:信息消费作为试点,它在申报的时候有些条件限制,具体而言有三个大方面,在经济发展和网络建设方面要具备较好的基础,在信息服务和信息产品方面具有一定的规模,在信息服务模式与信息产品的创造,公共服务应用,环境方面具有本地的特色,长宁区算是一个老城区,也是直观比较集中的一个区域,生活型服务比较强劲。以长宁区作为信息消费的一个试点城区的话,可能在电子商务、移动互联、智能终端的方面非具有很强的领导和示范作用。杨浦区在信息服务、科技密集型都比较集中的一个区域,算是上海的一个硅谷,具有很强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产业的聚集区,在探索生产性服务业方面的消费是一个很好的试点。

  记者:您觉得像这样信息消费试点城市的推出,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有什么样的利好?他们的收入可以增加吗?企业或者说行业的升级,您觉得可以达到吗?

  张影强:工信部发出的68个信息消费的试点城市,是在落实扩大信息消费、扩大内需这么一个大的环境背景下,对普通老百姓而言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首先通信的资费可能会得到大幅的下降。第二通过信息消费的试点,鼓励更多的企业投资这些消费的产品,将会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第三政府也会积极加入信息消费的试点,最典型和突出可能将来支护治疗、远程教育可能大面积的推广,老百姓的生活可能将会更加便利。对企业而言它是一种新的增长方式,将会应用新的信息技术在企业的研发生产和经营管理、销售等售后服务等等产业链改变它的生产方式,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整个国内经济340亿元规模的增长,将来可能是以信息消费契入点发挥市场的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作用,最终推动我们整个消费方式的升级,实现我们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转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信息消费 张影强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