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统计局:北京发展与民生指数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1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 陈筱红)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DLI)统计监测结果”显示,2012年,我国东、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分别为71.57%、60.35%、58.22%和 62.04%,东部地区持续领先。其中,北京的发展与民生指数为90.18%,位居国内第一;其次是上海,其发展与民生指数为85.53%;位居第三的是天津,发展与民生指数为78.65%。

  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31个省(区、市)的发展与民生指数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指数排在前十名的地区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重庆、辽宁和山东,指数均在65%以上。指数增速排在前十名的地区分别为青海、云南、宁夏、广西、西藏、山西、甘肃、贵州、新疆和陕西。

  “自2000年以来,我国四大区域发展与民生指数均稳步提高。”对此,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鲜祖德分析认为,2012年与2000年相比,东部地区由46.39%提高到71.57%,中部地区由36.85%提高到60.35%,西部地区由34.18%提高到58.22%,东北地区由40.32%提高到62.04%。

  鲜祖德表示,从2012年各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和人均GDP的排名比较来看,个别地区差异比较明显。有些省份人均GDP排名相对靠前,但发展与民生指数排名相对靠后,如内蒙古、宁夏、新疆、青海等;有些省份人均GDP排名虽然相对靠后,但发展与民生指数排名相对靠前,如四川、江西、海南、安徽等。“研究和编制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的主要目的,是纠正单纯以GDP为导向的政绩观,树立以科学发展与民生改善为导向的发展观。” 鲜祖德说。

  新闻内存

  何为发展与民生指数

  发展与民生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生态建设、科技创新和公众评价(公众评价暂未开展)六大方面,共42项指标。该套指标体系不再简单把GDP作为对发展成果的评价依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