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2月重磅经济数据“袭来” 全年通胀达标应无虞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1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财经1月1日讯(记者 安吉罗) 2014年1月初,12月CPI、PMI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将公布。由于是2013年末月数据,其对于观察整年走势将有重要意义。机构普遍预测2013年12月CPI为2.5%,全年通胀率低于调控目标无悬念,而此前公布的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虽有所回调,官方PMI数据或仍将小幅上行,经济短期增长前景仍乐观。

  机构预测12月CPI为2.5% 明年通胀压力加大

  已有多家机构预计12月CPI同比涨幅约为2.5%,如果按照此预测,那么今年CPI将低于政府全年3.5%的物价控制目标。

  第一创业称,就12月食品价格而言,估算各品种的环比价格,涨多跌少。上涨的品种主要是水果,涨幅达3%左右;下跌品种主要是蔬菜,跌幅在2%左右。就1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而言,煤炭和成品油的涨幅居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看法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物价上行动力不足,12月CPI同比涨幅为2.5%。他表示,根据统计局的信息,12月中上旬全国蔬菜价格继续下降;肉类、禽类、水果、鸡蛋、豆制品、粮食价格均有所上涨,但涨幅均不大。

  根据今年11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6%。曾有机构此前预计,今年全年CPI同比增幅约为2.6%。也有不少专家表示,今年CPI低于全年调控目标无悬念。

  此外,对于明年的通胀形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称,从我国物价运行的周期看,2013年物价已经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初期,2014年将是物价上涨周期的第二年,根据经验,物价高点往往在上涨的第二年出现,同时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系列推动物价上升的压力,因此预计2014年CPI同比涨幅可能相比2013年略有扩大。

  官方PMI或小幅上行 短期增长前景仍乐观

  对于下周将公布的官方PMI数据,市场人士预计将较11月出现小幅上行。

  鲁政委认为,从高频数据看,12月需求端和生产端的景气继续持稳。在需求端方面,年末消费将继续加速,草根调研显示,家电、汽车销量持续增长,但投资建设行为有所减速。部分原因是季节性减速,受资金及天气影响。12月各航线运输需求表现跌宕起伏,从环比看,出口略好于往年同期,但因基数较高,同比将减速。

  在生产端方面,大中型钢企12月上旬的日均产量降至2013年3月以来新低,但连续四周保持明显上涨的主要生产资料价格显示需求依然较好,将进一步提升厂商生产积极性。

  而此前公布的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为50.5,前值50.8,数据创三个月低位。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51.8,为两个月内低位,此前11月该读数为52.2。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此分析称,12月汇丰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但仍高于三季度平均水平(49.3),显示制造业回暖仍在持续。预计四季度GDP仍将保持在7.5%以上。产出价格指数重入收缩区间,原料库存回落以及产成品库存上升都显示需求仍偏弱,企业补库存动力不足,未来制造业可能面临下行压力。屈宏斌称,政策面上,通胀温和,货币政策仍有条件保持相对宽松,年末财政支出扩大也有助流动性。因而,尽管PMI略回调,对短期增长前景仍乐观。(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