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公办养老不再配编制或资金 将全部改为民营或企业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1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我国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少、排队长、服务弱的现状由来已久,面对老年社会的迫切需求越发显得杯水车薪。公办全部改为民营或企业能否改变现状?现有的民营养老机构又存在那些问题?我们未来的养老到底应该依靠谁?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最新发布的《社会蓝皮书》, 2013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亿人,而其中"失能老人"的总数已经超过3700万人。

  中国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需求迅速膨胀。尽管这些年来我国公办养老机构快速发展,但不可否认,不少公办养老机构仍然存在职能定位不明确、运行机制不健全、发展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深化改革。

  就在2013年最后一天,很多人都忙着跨年,中国民政部选在这一天下发了关于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今后,公办养老机构将优先保障孤老优抚对象等服务需求,并将不再配编制或资金,全部改为民营或企业。

  根据民政部本次发布的改革试点要求,提倡大中城市市级民政部门举办的公办养老机构优先开展改革试点,并要求公办养老机构明确职能定位,优先保障孤老优抚对象、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等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充分发挥托底作用。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改造,拓展服务功能,拓宽服务范围,提高护理性床位的数量和比重。

  民政部通知还明确,公办养老机构特别是新建机构,应当逐步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运营。通过运营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发展。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积极稳妥地把专门面向社会提供经营性服务的公办养老机构,转制成企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刘楠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改革有助于养老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增强市场竞争,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

  张车伟:一个是增强它的可持续性,如果你的企业一直都要赔钱,虽然你的需求很大,但是你很难长久的持续下去,我觉得这种公办民营以后,我觉得首先要解决这样的一个可持续性的问题,这样的话,你养老事业的发展才会有根本的动力。另外一个我觉得也能够从竞争的角度,也能够解决一些效率的问题。另外一个通过大家的参与竞争,在市场当中公开的竞争,我改变那些服务的质量,提高服务的效率,提高管理的效率,我觉得这个都会有助于养老事业的发展。

  张车伟说,公办养老机构性价比比较高,需求旺盛,而供给不足,就容易导致公办养老排大队的情况。

  张车伟:我觉得首先肯定是性价比比较高,这是首先肯定的,要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人。另外一个也说明我们现在需求很旺盛,就是说需要这种养老服务的需求增长的非常快,我们老龄化的形式也比较快。当然我觉得另外一个显示出来说我们整个的供给还是不足的,我觉得就是这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家民办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赵小姐透露,很多公办养老机床位紧张,甚至排到几十年以后了。

  赵小姐:现在就是有一些公办的养老院现在都是进不去,像那些福利院,第一福利院什么的,可能有的都排几十年以后。因为现在需求量增加,然后像民办的,一些大部分都在郊区,像家属看望老人不方便,都愿意找城区的,所以城区的相对来说都床位紧张。

  民政部门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百姓之所以愿意去公办养老机构,一方面是价格便宜,另一方面觉得民营养老机构不够规范,而公办的更值得信任。目前对于民办养老机构的建设,国家也在增加投入和支持。

  刘女士:公立的跟私立的区别就是在这儿,就是有一个价格的问题,因为公立主要是国家给补贴的比较多,个人掏的比较少,所以都愿意去公立的。再一个是可信度的问题,一般都觉得说国家办的可信度比较高,说民营的现在有的不是特别正规吧,它就是调节市场。公立的就是说所有的人都排大队,都去公立的养老机构,但是它的床位是有限的,而且很多公立的医疗机构都在市内,市内现在发展的空间很小了,都在往市外扩展。2013年的时候国家下大力度拨了一部分资金,投入养老事业,现在国家扶植民办,现在不是有一个养老机构,像民办的话,养老床位可以给你补贴,国家给这的支持。

  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张先生表示,未来公立养老机构将转变思路,不过公办养老机构未来不是全部取消,而是运营社会化。

  张先生:所谓一床难求,主要集中在公办机构里面,要进去的话要排队,但是下一步政府的重点也逐步要进入调整了,作为政府投资的公办养老机构,要承担托底的任务,就是低保能够五保供养,高龄的适龄老人向正常转化。公办养老机构应该讲它在承接的职能上,特别是政府的养老服务,现在公办养老机构还是个主要载体,这块政府还不能把它都取消了,只能说将来可以通过一种政策走向,在职能上,不像政府那种大包大揽式的,政府给你拨款,政府给你编制,政府给你养老建事业单位,不是这种模式,而是一种带有社会化的运营模式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