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首都机场代打登机牌骗局:装聋作哑强行索要20元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2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赵喜斌 实习生 张萌

  中午12点, T3航站楼行色匆匆的乘客自行办理着登机手续,自助办理区的值机台前也排起了不规则的队形。

  一位女士背着塞得满满的双肩背包来到了值机台前,急促地喘着粗气,在她刚刚掏出身份证后,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窜到她的面前,二话不说直接帮她操作。

  女士感谢后准备离开,小伙子掏出一个红本子摆在她面前。女士皱起眉头掏出20元钱递到了小伙子手中后转身离开,小伙子在整个过程中一言不发。

  拿到钱后,小伙子又在值机台前转悠,寻找下一个目标。

  记者暗访发现,在T2与T3航站楼中,有十几个这样的人。他们为乘客打出本该免费打印的登机牌后,然后向乘客强行索要10元至50元。

  那么,他们为何频频得手?他们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机场中十几个收费打印登机牌的人是否为一个团伙?

  “代”打登机牌

  强行索要20元

  首都机场T3航站楼自助办理区的值机台前也排起了不规则的队形。

  一位脚步匆匆的女士背着一个鼓鼓的双肩背包,来到了值机台前。她先是迟疑了一会儿,随后在屏幕上试探性地点着。

  当她的手指再度停留时,从后面忽然窜出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二话不说直接帮她操作。小伙子一身便装没有携带任何行李,左脸上有着明显的烫伤疤痕。他非常迅速而熟练地帮她完成操作流程,整个过程中一言不发。

  “谢谢你啊!”女士拿到登机牌后,一边笑着一边提起了地上的包裹准备离开。这时,小伙子拦住了她,迅速环顾了一下四周,然后用手拍拍裤兜,将手摊到了女士面前。

  看见女士一脸疑惑的表情,他顺手从裤兜里掏出了一个红色的小本子,打开给女士看。一个农行的存折,上面画有爱心,旁边标注着人民币二十元。

  女士摇摇头表示拒绝,小伙子用手指在存折上重重地点着,情绪有些激动。女士没有办法,又赶时间,从钱包里抽出一张20元塞给他转身离开。

  小伙子收好钱,双眼迅速在机场大厅扫了一圈,继续混到另一个队伍里。五分钟内,他转换了三个队伍,其间一直在观察着值机台前的旅客,同时扫视着机场大厅的中央区域。10分钟后,他又锁定了下一个目标。

  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每一台自助值机台前都守着一个人。国航值机台前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男有女,年龄大多在三十岁左右。如果不是明确拒绝,很多旅客就迷迷糊糊地被帮忙了。”

  待打出登机牌之后,他们便顺理成章地向乘客要“服务费”,态度强硬而理直气壮。 “交易费基本集中在20元,少的也有收10元,多的有一次收50元的。” 工作人员说,这些人有时会拿着旅客的证件要挟,之前就发生过由于旅客不给钱而将旅客的护照撕掉的事件。

  聋哑人有真有假

  对旅客死缠烂打

  中午12点半,T3航站楼的值机柜台前,一个30岁左右的男青年锁定的目标是一位60岁左右的老年男性,多次索要钱财仍然没有成功,显得比较气愤。

  半小时后,两个代客打登机牌的男青年凑到一起,一个男青年打着手势摇摇头,将红色小本子重重摔在手掌上。另一个则是得意地笑笑,两个人又打着手语交流一番,便各自混到了不同的人群队伍中。

  “他们大部分是装聋哑的!”国航的工作人员杨女士非常确信地说,“我有一次在卫生间碰到了一个之前看到过的,发现她居然在打电话!还在说着今天的收入如何如何,我当时一下子就特反感。”杨女士是国航专门负责在值机台前服务的人员,她说她和同事们一开始还对这些聋哑人有几分怜悯,但是发现他们是冒充骗钱之后就非常厌恶。

  下午2点,记者之前在T3航站楼看到的那个聋哑小伙子,此刻出现在T2航站楼中,他正在东方航空公司旁的自助值机台前巡视。

  上海东方航空公司的一排自助值机台前人满为患。四五个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穿插其中提供帮助与解答,同时为旅客推荐着会员服务。

  同样提供帮助与服务的,还有三四个聋哑人。都是二十到三十岁之间的男性,穿着黑灰色的衣服,没有携带任何行李物品。与T3航站楼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不再混迹在人群中,而是大大方方地在值机台前来回巡视。

  针对旅客,他们也不再像在T3航站楼那样精挑细选,而是基本上看到有人停留就凑上前去。如果失败,就继续尝试下一个。同样也有健全人守在值机台旁,逢人必问:“打牌儿吗?”在登机牌打印成功后,向乘客索要20元。

  其中一位皮肤黝黑的男“聋哑人”对帮助过的旅客死缠烂打。有一位女士坚决拒绝付款,他便挡住女士的去路,把小本子横在她的面前。女士避开后,他又穷追不舍。“你再这样我报警了!”听到女士愤怒的叫喊后,他这才罢手。

  短短十分钟内,这个黑皮肤的男子就完成了两笔20元的交易。

  专盯早中晚时间差

  航站楼之间来回窜

  早上5点半左右,T3航站楼中的乘客并不多。机场工作人员的到岗时间是7点,此时的自助办理区是没有任何工作人员的。

  这个空当,几乎每一台自助值机台前都守着一个人,有男有女,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这些人大概在7点左右开始陆续撤离,早上8点左右,这些人就彻底消失了。 而在中午12点左右,他们又出现在值机前,开始寻找目标。下午2点左右,则再次消失了。其间若发现有警察巡视时,他们便迅速插到人比较多的队伍中,背对巡警,双手插兜,把头尽量压低。

  “像这样的人大概每个航站楼有十五六个左右,基本都是外地的,在机场附近租房,没事就混进来收钱。”一位机场派出所的警察表示,早上那些收费打牌的聋哑人最多,中午和晚上一些聋哑人也会出来。

  机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打印登机牌并不收费,但是一些乘客对此并不了解,或者因为赶时间不愿与收费打牌的人纠缠,被迫付钱了事。

  不过,在专门办理自助乘机区域并没有相关提示,在人工柜台旁边会有几个自助机,上面标有“如有非法收费情况,请拨打报警电话”,但并不显眼。

  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收费打登机牌的人一般盯住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早上值机前的工作人员未上岗,巡视的力度也相对较弱,这就给他们提供了行骗的时机。中午与晚上,工作人员相互换班,或者交替吃午饭或是晚饭,也给他们行骗提供了条件。“这些人也不单单就在T2或者T3,而是来回跑,一旦要是T3检查严了,他们就会跑到T2去骗人。”

  一位机场志愿者发现了一个穿着灰色夹克的小伙子在要钱,她并没有声张,压低了声音说:“干什么呢,赶紧收了走吧。”小伙子转身离开,刚走到转弯处,他就又钻进了另一个队伍中。

  盯梢作案相互配合

  罚款被拘无济于事

  T2航站楼的自助办理区以进门的过道分为左右两大块,左边第一家是东方航空公司,右边第一家是重庆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与重庆航空公司之间的过道,正对着的是自助办理区的中央区域。

  “他们是一伙的,相互配合着呢。”重庆航空公司的李女士向记者解释,“东方航空公司前面的这些人最多,我之前看见过好几次,这过道上有一个人盯梢,剩下那些人都听他的指挥。”

  在中央区域位置望向值机台,发现由于远距离和密集的人群,根本就看不清值机台前人群的具体情况。

  记者试图用手机抓拍交易的场景,过程中被拍摄的聋哑人并没有察觉。但是,很快另一个男青年跟了过来。他拍了拍记者的肩,用手指了指记者的衣兜,然后做出了拍照的姿势,记者仍假装疑惑不解。这时,他掏出一支笔在手心上写下了这样一行字:“你为什么要拍我们的照片?删了。”眼睛直直地瞪着记者。“我没在拍你,我在拍那个指示牌,怕记不住。”听到记者的解释后,他写着字的手抖了一下,犹豫了一下摆摆手扭头走了。

  几分钟内,这附近的“聋哑人”随即消失得无影无踪。机场派出所一位警察表示,隔三岔五会接到举报电话。一旦抓到这些人首先是罚款,以被抓人兜里的钱数为准。如有稍微严重的或屡教不改的会拘留一天。“这是常有的事,拘留一天对他们来说也没什么损失,放出去没多久他们就又都回来了。”

  几分钟后,一个黑衣便装的男子从人工柜台的长队里窜了出来,四处张望了一番后,走向了自助值机区偷偷地为乘客打印登机牌。

  张萌 摄 插图 冯晨清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登机牌 自助值机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