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未通过新版GMP认证 三大巨头停产乙肝疫苗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2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近来连续发生的疑似乙肝疫苗接种致死事件,让多家乙肝疫苗生产企业陷入舆论的漩涡。深圳康泰、大连汉信和天坛生物日前证实,公司旗下的乙肝疫苗均未通过新版GMP认证。这意味着,根据相关规定,上述3家公司旗下的乙肝疫苗自2014年1月1日起,在未获得新版GMP认证之前,企业将不得继续生产该产品。

  据了解,目前国内生产乙肝疫苗企业并不多,深圳康泰、天坛生物、大连汉信、华北制药、华兰生物几乎占有中国九成以上市场份额。据招商证券的统计显示,2013年前10月,乙肝疫苗市场共批签发9107万瓶,同比增101.9%。其中深圳康泰2399万瓶,占26.3%;大连汉信2647万瓶,占29%;天坛生物2353万瓶,占25.8%;华北制药和华兰生物分别占12%和2.9%。

  按照上述数据,深圳康泰、大连汉信和天坛生物三家企业占有中国8成以上的乙肝疫苗市场份额。

  新版GMP是《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ood Manufacture Practice)的英文缩写,是对企业生产过程的合理性、生产设备的适用性和生产操作的精确性、规范性提出强制性要求。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深圳康泰、大连汉信和天坛生物目前尚未获得新版GMP认证,即使上述三家企业的“存货”能够支持一段时间,但由于上述三家企业占有市场8成左右的市场份额,中国乙肝疫苗市场或将面临一段时间的“断货期”。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华兰生物 汉信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