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上海清算所推出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2日 1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财经1月2日讯 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清算所)于1月2日正式推出了人民币利率互换(IRS)集中清算业务,首批21家机构获批成为集中清算会员,上午达成多笔存量转换及新增集中清算业务。

  市场人士指出,相对于传统的自行清算模式,IRS引入中央对手方集中清算,有利于规避交易后的交割违约风险,并释放对手方授信额度,活跃市场交易。但由于初期集中清算品种有限制,且需要交纳保证金,机构参与积极性尚待时间验证。

  何为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集中清算

  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即:上海清算所对市场参与者达成的利率互换交易进行合约替代,承继交易双方的权利及义务,成为中央对手方,并按多边净额方式计算各清算会员在相同结算日的利息净额,建立相应风险控制机制,保证合约履行、完成利息净额结算。简单说,就是在利率互换交易中引入上海清算所作为中央对手方,成为买方的卖方和卖方的买方,并由上海清算所来控制交易双方的履约风险。因此,集中清算也叫做中央对手清算或中央对手方清算。

  哪些利率互换交易可以纳入集中清算

  目前,上海清算所暂仅接受固定利率对浮动利率的互换交易,浮动端参考利率为SHIBOR隔夜利率(SHIBOR_O/N) 、SHIBOR三个月利率(SHIBOR_3M)以及七天回购定盘利率(FR007)等,剩余期限范围在5天(含)至5年(含)(Shibor_O/N最长剩余期限为3年(含))且为支付周期的整数倍。其他形式利率互换交易的集中清算业务上海清算所将另行规定。

  怎样选择集中清算

  交易双方可以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以下简称同业拆借中心)交易系统达成交易时,或在同业拆借中心交易确认系统确认时,自主选择集中清算或双边自行清算。选择集中清算的,交易双方均需为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会员。上海清算所利率互换集中清算系统实时从同业拆借中心接收交易双方选择集中清算的利率互换交易数据。

  21家机构集中清算会员名单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交通银行

  兴业银行

  中信银行

  招商银行

  中国光大银行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广发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

  华夏银行

  上海银行

  南京银行

  杭州银行

  宁波银行

  中信证券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汇丰银行(中国)

  东亚银行(中国)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清算所 利率互换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